孩子喊肚子痛怎麼辦?

腹痛是相當常見的症狀,引起腹痛的原因很多,不易迅速診斷,加上小孩子腹痛時無法清楚對大人表達身體不適的情況,所以幼兒腹痛困擾家長,也讓醫師為頭痛。

  腹痛是相當常見的症狀,引起腹痛的原因很多,不易迅速診斷,加上小孩子腹痛時無法清楚對大人表達身體不適的情況,所以幼兒腹痛困擾家長,也讓醫師頗為頭痛。

  腹痛可分為急性與慢性兩大種類。在急性腹痛中有一些亟須手術治療者,如腸阻塞式闌尾炎(俗稱盲腸炎)等,也有很多是由於胃腸感染、便秘、尿路感染,甚至腹腔器官外的疾病也會引起腹痛,如肺炎、幼年性醣尿病及風濕熱等。

  學齡兒童腹痛可能是下列病症:發炎性腸胃、呼吸道或尿道感染、腸繫膜淡巴腺炎、過敏性紫斑症、闌尾炎、腫瘤,以及腸阻塞等疾病,尤以便秘是最常見的原因。五、六年級的小孩加上消化性潰瘍、腹部頓傷、胰臟炎等疾病。

孩子喊肚子痛到底是不是闌尾炎?
  孩子發燒、煩躁不安、拒食或嗜睡、易受驚嚇、腹脹、輕度腹瀉,與大人得闌尾炎典型的症狀不相似,需要密切觀察及開刀治療。要區別各種疾病的原因,必須從病史、身體檢查配合實驗室檢查如白血球、尿液檢查、腹部 X 光及超音波等,病史內容包括腹痛的型態、特性是否會合併其它症狀如嘔吐、便秘、腹脹、血便、黃疸、皮疹等等。如嬰兒突然發生急性腹痛,宜送醫診治,仔細檢查,以免延誤病情。

資料來源:兒童醫學網



最新觀點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