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套疊

腸套疊是小兒常見的腹部急症之一,是指某段腸管凹陷入其遠端的腸管,像收起單眼望遠鏡一樣。發生的年齡大都在5個月大至1歲半,百分之八十的病例都在1歲以內,尤以5、6個月至9個月大最常發生,男嬰比女嬰多。有些季節
性的發作-例如春天時的發作-可能與某些病毒的流行有關。

在門診,碰到父母帶著陣發性啼哭及嘔吐的小寶寶來看診時,第一個想到的即-是否為腸套疊,當經過問診及檢查後,即使不像是腸套疊,自己仍是要一再的叮嚀病童父母回家要觀察注意的一些事項,只因腸套疊是一個令醫師及父母輕忽不得的疾病,它的診斷及治療具有時間性,延誤診斷及治療,常造成嚴重的後遺症。

腸套疊是小兒常見的腹部急症之一,是指某段腸管凹陷入其遠端的腸管,像收起單眼望遠鏡一樣。發生的年齡大都在5個月大至1歲半,百分之八十的病例都在1歲以內,尤以5、6個月至9個月大最常發生,男嬰比女嬰多。有些季節性的發作-例如春天時的發作-可能與某些病毒的流行有關。

百分之九十的腸套疊找不到明顯的發病原因,稱之為「特發性」。腹瀉、便祕、服用藥物、上呼吸道感染、腸胃過敏與結腸孺動力增加皆可能與之有關,另外有些學者認為在1歲半以內的嬰兒由於大腸與小腸管徑之比例相差大,故小腸易陷入大腸而被套牢。只有5%的腸套疊可以找到確實的解剖學上的異常(引導點)病因,包括美凱爾憩室、腸息肉、異位胰腺小結、血管瘤、異物、複製腸管、淋巴增生、腫瘤、寄生蟲等,其中又以「美凱爾憩室」最多;另外過敏性紫斑也常會合併腸套疊。大於2歲的小孩發生腸套疊,一定要懷疑有這些「引導點」之可能。大於5歲的病例中,則以淋巴瘤為最多。

腸套疊的型態,75%的病例發生於迴盲瓣附近(ileocolic type),其次為小腸(ileo-ileal type),單純發生在大腸部分(colocolic type)者較少見,約10%。當腸套疊發生時,凹入的腸段會使血管受壓,使靜脈血和淋巴液發生鬱結,致使腸壁腫脹,甚至腸粘膜破裂。造成出血。如果套夾得更緊。則腸壁動脈也會阻塞,演變成腸子壞死、破裂,造成腹膜炎。

臨床上三個最主要的症狀為腹痛、嘔吐和果醬般血便。當腸道前後相套,造成部分阻塞時。嬰兒就開始產生陣發性腹部絞痛,顯得躁動不安、雙腿屈曲、陣發性啼哭,並常合併嘔吐,當陣發性疼痛過後,嬰兒顯得倦怠、蒼白及出冷汗。此時父母若沒警覺,或醫師也沒檢查出來,幾小時後,嬰兒開始解出果醬般的血便,這足因腸管套牢後,腸壁出血混著腸粘液所造成的血便,此時若再不及時送醫,很容易造成腸壞死,甚至腹膜炎。

當寶寶出現陣發性的腹痛啼哭及嘔吐時,父母即應帶寶寶去給醫師檢查。當然這些症狀也有可能是其他原因造成。例如腸胃炎、便祕等,但有經驗、警覺性高的醫師一定會幫寶寶檢查是否有腸套疊的可能性,可在左右下腹摸到似香腸的腫塊,或做肛診時可見手套上有血液黏便,有時寶寶因躁動不易檢查,可用鎮靜劑或等寶寶熟睡後,再仔細觸摸腹部檢查。一旦懷疑是腸套疊,診所醫師會將寶寶轉到有「小兒科」、「放射線科」及「小兒外科」的大醫院,或是寶寶解的便為果醬般血便或父母也懷疑寶寶可能罹患腸套疊,乾脆就直接送寶寶去大醫院。

在大醫院,一旦懷疑是腸套疊,小兒科醫師會請放射線科醫師幫寶寶作「鋇劑灌腸」檢查,一面作「診斷」,一方面也同時在「治療」。近年來腹部超音波檢查技術的進步,已成為診斷「腸套疊」快速而正確的工具,並在超音波的直視下以溫生理食鹽水灌腸,也能夠使部分的腸套疊復原。而傳統的「鋇劑灌腸」做法是把管子插人嬰兒肛門,利用約3呎高的靜力壓力(以免壓力太高灌破腸子),將領劑緩緩的灌入大腸中,放射科醫師從螢光幕透屏透視看鎮劑之前進可知套疊之位置,而灌腸之壓力可使套入之腸子往原處撤退,但能否完全復位則要看運氣了。統計上鋇劑灌腸治療腸套疊的成功率約50~70%,其他不能灌過去的就必須開刀了。

如果腸套疊症狀已超過24小時(此時腸子可能已缺血壞死),或病嬰送來時已有腸破裂、腹膜炎、敗血症、休克等嚴重症狀,則不能作鋇劑灌腸(浪費時間且可能導致腸管破裂),應直接轉給小兒外科,進行緊急手術。但手術前如果病嬰有脫水、電解質不平衡、代謝性酸中毒、敗血症等合併症,術前需先給予足夠水分、電解質、抗生素,及放胃管減壓,以免增加手術的危險性。手術方法是將腹腔打開後,直接搬出腸套疊的腫塊,用手將腸子由遠端往近端像「擠牛奶」一樣的擠回去,將套疊的大小腸復原。如卡得太緊擠不動或腸子已壞死則作腸段切除。有時需固定部分腸子於腹膜上,以免腸套疊復發,年齡較大的小孩要注意找找是否有可疑的「引導點」。

幸運經由鋇劑灌腸成功的病人,仍需住院觀察24小時,確定沒問題才出院,同時要提醒家長有再復發的可能性(2~4%),如果真有數次復發的情形,應採用開刀治療,以探查是否有「引導點」。經由手術治療的病例如果沒有切除腸子,一般術後2~3天便可順利出院,如果有切除腸段,則至少要6~7天才能出院。

腸套疊是一種常見且父母及醫師都輕忽不得的嬰幼兒腹部急症,當寶寶出現陣發性腹痛、躁動不安、嘔吐甚至果醬般血便等典型症狀時,父母就應提高警覺,及早請醫師作正確的診斷 ,以不開刀的方式將套疊的腸子復原,如果延誤病情,常需手術治療甚至需切除部分的腸子。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