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幼兒的便祕與腹瀉

幼兒的便祕通常指的是大便的質地而非次數。堅實而硬的大便出現時,就可以說是便祕。

在嬰兒期早期,胃腸的反射作用非常明顯,通常會在進食當中或進食以後大使。年歲漸長。大便越變越硬。次數也逐漸減少。到三歲時,他大約就可以控制自如,到持定的時間及地點才「方便」了。

便祕
幼兒的便祕通常指的是大便的質地而非次數。堅實而硬的大便出現時,就可以說是便祕。在嬰兒期早期,胃腸的反射作用非常明顯,通常會在進食當中或進食以後大使。年歲漸長。大便越變越硬。次數也逐漸減少。到三歲時,他大約就可以控制自如,到持定的時間及地點才「方便」了。

一般說來,吃奶粉的嬰孩發生便祕的情形比較多。尤其在天氣炎熱的時候,水分不足常常是發生便祕的原因。如果孩子吃的奶粉量和質都很適當,卻仍發生便祕的現象,那麼。可以喝些果汁,例如:橘子汁、檸檬汁等,效果很不錯。六個月大以後的小孩發生便祕時,可以增加水果的攝取量,尤其是梅子或梨子等。

孩子到了一、兩歲時,父母就可以開始訓練他大小便的習慣。但是,過分的苛求、強迫或責備,很容易使小孩對上廁所產生畏懼或反抗的心理,這是此一階段的小孩發生便秘最多的原因。由於便祕、大便變硬,解大便的痛苦就更大,孩子愈覺得害怕,愈不敢上廁所,而形成惡性循環。

便祕時因糞便很硬。所以,便祕的孩子常有肛門裂的情形,發現時應即以軟膏劑敷在裂痕上。但不可過量,以免發生皮膚過敏的現象。常用的軟膏劑有:凡士林、焦油酸等。

小孩便祕時脾氣較暴躁。胃口也不好,會有間歇性腹痛。父母可以注意改善孩子的飲食,如前述的添加果汁、水果,或在牛乳中加重糖的含量。對年紀較大的孩子而言,若無絕對的必要。儘量不要使用瀉劑。否則會造成習慣性的便祕。而較小的孩子由於腸胃較弱,也千萬不要使用瀉劑。

過去認為便祕會產生毒素使人中毒,其實這是毫無根據的。便祕時,排便的困難會使肚子疼痛,糞便不能排出也較易滋生細菌,此外。會使腸子的吸收不良。無法作習慣性、週期性的排便,如果便祕時間過久。腸子變得張力過低而擴張,應先以油劑作留置灌腸,而後再繼以生理食鹽水作二十四小時的留置灌腸。也可以礦物油內服數天,直到一天有四、五次軟便為止。

腹瀉
瀉肚于是指糞便中水分增加且大便成份變質而言,不一定與大便的次數有關。

一、兩歲的幼童,腸胃是很敏感的。生乳中加糖過多、某種特定的食物、傷風的病菌或只侵犯幼童的病菌,均可刺激腸胃而引起毛病。因此。要小心地消毒奶瓶、奶嘴,在改變奶量與添加新食品時,應該緩慢而謹慎地進行。此外,要注意勿使傷風或其他有病的人接近幼童。

如果嬰兒平素大便情況良好,糞便突然變稀,這很可能是受到了感染,不只大便次數增多,呈淡綠色,嗅味也有了變化。幼兒的腹瀉大多數都很輕微。若能及早治療很容易痊癒。當發現下述症狀時-糞便稀得如水、糞便中帶膿或血、伴有嘔吐、肛溫達攝氏三十八度以上、雙目下陷、眼眶周圍發青等,都應該立即求醫。不可延誤。

吃母奶的嬰兒腹瀉時,母親可以照常繼續哺乳,因為母奶對嬰兒不至於有不良的影響。若嬰兒還另外吃固體食品,這時應該停掉。而給予稀軟的食物。餵牛奶的嬰兒發生腹瀉時,則應將奶量稀釋半倍。讓他自由地吃,不可強求,但可以將給奶的次數加多。這種稀釋半倍的奶不要持續太久,以免導致營養不良症。如果腹瀉四、五天仍然沒有好轉。那就應該考慮腹瀉的嚴重性而請教醫生了。孩子長到兩歲以後,發生嚴重或長期腹瀉的機會大為減少。處理輕微的腹瀉時,最好讓孩子臥床休息、多給予水分、吃軟性食品如脫脂奶粉及酥餅等。若足孩子腹瀉嚴重必須住院,除針對病因治療外。也當以靜脈點滴輸液補充水分、卡洛里,以至發生嚴重的脫水症、酸血症及營責不良症。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