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腸病毒、腸病毒過後  ~食補有撇步!

  腸病毒在台灣已經連續幾年造成流行,危害著抵抗力弱的孩子的健康甚至生命。預防腸病毒,最重要的就是養成個人的衛生習慣,例如:飯前、從外面回家、或抱過寵物後,無論大人小孩,都要有洗手的習慣。而在環境上,則是避免與患者有所接觸,尤其是嬰幼兒;另外,食物也盡量不要生食...
  而除了這些生活習慣以外,其實也可以嘗試利用食補的方式,幫助身體增強免疫力。徐慧茵醫師特別提供了幾則藥膳食譜,除了對預防腸病毒、或腸病毒過後的調養有功效外,腸胃不好的人也可以試試看喔!

  腸病毒在台灣已經連續幾年造成流行,危害著抵抗力弱的孩子的健康甚至生命。腸病毒的主要傳染途徑,是飛沫及糞口傳染;而腸病毒在唾液中可以存活一至二週,在糞便排泄物中,更可以達到二至三個月以上。

  腸病毒的感染通常發生在夏、秋二季,而且不只有嬰幼兒會感染,大人也會感染唷!但是因為大人的抵抗力比較強,所以症狀可能只有輕微的感冒罷了。腸病毒的潛伏期約是3~6天,會有發燒、倦怠、厭食…等症狀。在口腔黏膜、上顎、舌頭的地方出現潰瘍;及在手、腳、口唇、和臀部周圍出現疹子或小水泡。輕微無其他併發症者,約3~7天,就應會自行痊癒。但是如果高燒不退,哭鬧不休,或有嘔吐、暈眩、呼吸急促、抽筋、冒冷汗…等症狀時,請一定快速就醫;因為這都有可能是腦炎的併發症或心肺受到影響!

  預防腸病毒,最重要的就是養成個人的衛生習慣。除飯前洗手外,從外面回家,或抱過寵物後,無論大人小孩都要有洗手的習慣。而在環境上,則要避免與患者有所接觸,尤其是嬰幼兒;另外,食物盡量不要生食。

  在此提供腸胃不好的族群、及腸病毒過後身體虛弱的人一些簡單藥膳;這些人的特質是骸瘦、吸收不好,或容易腹瀉,常鬧腸胃病。

藥膳一:四神湯
材料:薏苡仁一兩、芡實一兩、山藥一兩、蓮子一兩。
作法:將藥物加入適量知水煮熟,放入適量調味料即可。可隨個人喜好加入排骨、小腸等。
功效:健脾胃,清熱利濕,提昇免疫力。

藥膳二:四君子湯
材料:豬肚一個(或小腸)、黨參五錢、茯苓五錢、白木三錢、灸甘草三錢。
作法:一起放入鍋中熬煮。
功效:補氣整腸胃。

藥膳三:參苓白朮散
材料:黨參一份、茯苓一份、炒白朮一份、炒白扁豆一份、炒薏苡仁二份、山藥二份、甘草1/4份、砂仁1/8份。
作法:以上共烘乾研為細粉。並每日一次,每次一匙加入嬰兒的牛奶中。
功效:整腸,促進腸胃消化、增強免疫力。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