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巨嬰是福氣嗎?

巨大的嬰兒絕不是福氣的象徵,對嬰兒及母親都有很大的壞處,生個適度大小的寶寶才是正確的期望。

  報上偶爾報導巨嬰的紀錄,對一般民眾可能是羨慕的對象,但醫生們思索擔心的卻是母子是否平安?因為生出巨嬰實在不是一件好事。

  醫學上對「巨嬰」的定義並不是很一致,有些學者界定為4000公克,多數教科書則以4500公克為門檻。而可能形成巨嬰的原因有過期妊娠、母體過重、多胎次、遺傳基因的先天因素,或內分泌疾病(特別是母體糖尿病)等。

巨嬰有那些壞處呢?
在嬰兒方面:
  巨嬰發生難產的機率較高,例如:生產時產道的擠壓在所難免;缺氧、使用器械性陰道生產與剖腹生產是常有的事;肩難產更是揮之不去的夢魘。難產的結果,小至預後不差的鎖骨受傷,大至永久性的臂神經傷害,甚至腦部嚴重的缺氧,導致最後智能受損或死亡,常令人怵目驚心。

在母體方面:
  因產程延遲的受罪、剖腹產的手術傷害、產道的擠壓創傷,及生產後可能因子宮肌肉收縮無力而導致大出血,這些經常是避不開的麻煩與危險。

如何避免生出巨嬰寶寶?
1.按時進行產檢,以現行的產前檢查設計,許多母體與胎兒的資料都可以監控得住,例行產檢也都會有糖尿病的篩檢。

2.對有可能產生巨嬰的情況,必須以超音波檢查評估,以便及早提出警訊。雖然以超音波診斷巨嬰的可靠性不見得完全可信,但可作為持續追蹤的參考。

3.醫師有必要提醒準媽媽們,生個適度大小的寶寶才是正確的期望,巨大的嬰兒絕不是福氣的象徵。

資料來源:榮總兒童醫學網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