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媽媽身體的變化

為了因應腹中胎兒的成長需求,從受孕的那一刻開始,準媽媽的外表和體內(包括:器官運作、新陳代謝的速度)都開始有了明顯的變化。對準媽媽來說,生理的改變是一種全新的體驗,是正常且健康的,會讓妳更有當媽媽的感覺,但相對地,這樣的改變也可能會讓妳不太習慣,或是覺得不舒服。

為了因應腹中胎兒的成長需求,從受孕的那一刻開始,準媽媽的外表和體內(包括:器官運作、新陳代謝的速度)都開始有了明顯的變化。對準媽媽來說,生理的改變是一種全新的體驗,是正常且健康的,會讓妳更有當媽媽的感覺,但相對地,這樣的改變也可能會讓妳不太習慣,或是覺得不舒服。

孕婦從受孕到生產的十個月內的身體會如何變化?相信準媽媽在看過之後,就能瞭解自己將面臨何種改變,知道身體的變化都是為了讓胎兒健康成長,如此就能用更健康的態度去看待自己。

●1個月
子宮底高度:正常大小
身體變化:
1.部分婦女在受精卵著床時,陰道分泌物會出現血絲或點狀出血,有些孕婦會感覺下腹悶痛,很像月經來潮前的症狀。
2.由於體內激素的變化,有些孕婦會出現噁心、嘔吐等害喜現象。
3.這時由於子宮脹大壓迫到膀胱,會出現頻尿的現象。

●2個月
子宮底高度:約10公分
身體變化:
1.孕婦會覺得乳房腫脹,乳頭變得比較敏感。
2.很容易疲勞,需要多睡覺、多休息來恢復精神。
3.其他害喜現象包括:噁心、嘔吐、頭暈、無力、口水增加、陰道分泌物增加、頻尿、便秘、腰痠、下腹痛、牙齦容易出血等。

●3個月
子宮底高度:約12公分(凸出於恥骨聯合上方)
身體變化:
1.可感覺到肚子明顯變大了,下腹有壓迫感,所以頻尿和便秘的現象更加明顯。
2.陰道及外陰部因易受黴菌感染,所以會癢。
3.由於荷爾蒙的作用,陰道分泌物更多,乳房更加腫脹,乳暈和乳頭顏色會變深。
4.其他的害喜症狀則較為減輕。

●4個月
子宮底高度:約15公分
身體變化:
1.胃口大增,體重明顯上升,身材變得較豐滿,下腹逐漸隆起,周圍的人已經能看出妳懷孕了。
2.乳頭可能會分泌少量淺黃色的「初乳」,乳頭周圍會出現一些小凸點,這是皮脂腺,乳暈的面積逐漸擴大,乳房也變得更大。
3.由於荷爾蒙的影響,孕婦會情緒不穩定,容易發脾氣。
4.體內的血液循環量增加,使心血管系統的負荷量大增。
5.懷孕不適症狀解除,日常生活(包括性生活)可恢復正常。

●5個月
子宮底高度:約20公分(大約到達肚臍)
身體變化:
1.由於懷孕不適症狀消失,使得孕婦食慾大增,皮下脂肪隨之增厚。
2.子宮越來越大,造成下腹部疼痛,又因壓迫到胃,容易消化不良。
3.有些孕婦的腿部出現靜脈曲張、下肢浮腫的現象。
4.乳房漲痛、分泌物增多、頻尿、便祕、痔瘡、腰痠背痛等不適症狀更加明顯,會一直持續到懷孕末期,生產後就會自動消失。
5.明顯感覺到胎動。

●6個月
子宮底高度:約22~24公分
身體變化:
1.肚子越來越大,像一個真正的孕婦,是懷孕過程中最舒適、最安全的時期,但由於體重增加,容易腰痠背痛。
2.頻尿症狀會稍微減輕,較少發生出血的情形。
3.乳房更大了,有少量稀薄乳汁分泌。
4.腹部、大腿、乳房開始出現妊娠紋,想要預防妊娠紋,必須避免體重增加太快。
5.這時期胎動頻繁且明顯。

●7個月
子宮底高度:約25~27公分
身體變化:
1.由於肚子快速增大,腰酸背痛的情形更嚴重。
2.子宮壓迫下肢血液循環,易造成便祕、痔瘡、靜脈曲張、腳浮腫。
3.血壓較低者容易頭暈甚至暈倒。
4.胎盤位置較低者,可能會發生陰道出血的現象。
5.由於激素的影響及鈣攝取不足,小腿容易抽筋。
6.胎動更加強烈而頻繁。

●8個月
子宮底高度:約27~30公分
身體變化:
1.肚子越來越大,壓迫到胃及橫膈膜,造成心悸、呼吸急促、噁心、腹脹等現象,並且容易失眠。
2.早晨起床手指容易發麻。
3.忙碌勞累時會有輕微的子宮收縮(肚子變硬)現象。
4.腳抽筋及腰酸背痛的情形仍持續。
5.乳頭周圍、下腹部、外陰部的皮膚顏色變深,產後就會消失。
6.傍晚時容易有下肢水腫現象,若水腫一直不消失並擴及臉部,可能有高血壓,要告訴醫師。

●9個月
子宮底高度:約30~33公分
身體變化:
1.膨大的子宮壓迫到胃、心臟和肺,造成呼吸困難、氣喘、心悸、反胃,因此食慾會降低。
2.子宮經常出現無痛性收縮。
3.由於胎頭下降壓迫到膀胱,頻尿、尿失禁的情況更嚴重,便祕、腰痠背痛的情況也持續加劇。
4.容易疲倦。
5.可能會出現產前憂鬱症。

●10個月
子宮底高度:約33~35公分
身體變化:
1.子宮下降,對胃及橫膈膜的壓迫減輕,胸口、胃感覺比較舒服,呼吸也變得較為輕鬆。
2.有更多乳汁從乳頭分泌出來,表示身體已經為哺乳作好準備了。
3.經常會尿急,或老是覺得尿不乾淨。
4.在即將生產前,不規則陣痛、浮腫、靜脈曲張、痔瘡等更加明顯。
5.子宮頸及陰道變軟,有利於生產時擴張。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