胎兒1~10個月的成長歷程

準媽媽看著自己的肚子一天天地大了起來,一定常常在想「寶寶究竟在子宮裡頭作什麼?」、「現在到底長成多大了?」、「樣子可不可愛呢?」…等等問題。

準媽媽看著自己的肚子一天天地大了起來,一定常常在想「寶寶究竟在子宮裡頭作什麼?」、「現在到底長成多大了?」、「樣子可不可愛呢?」…等等問題。而近幾年來,隨著科技日新月異,醫師與研究者已經能夠透過最新的醫學技術,觀察胎兒在子宮裡的成長狀況,使得胎兒發展、胎兒健康等相關議題,都能獲得更清楚的答案。

親愛的準爸媽們,想瞭解寶寶如何從透過顯微鏡才能觀察到的受精卵,漸漸成長為麻雀雖小、五臟俱全的小小胎兒嗎?0~10個月的胎兒在媽媽肚子裡的成長狀態如何,一起來瞭解有趣的胎兒成長歷程!

●1個月
身長:約4公厘
重量:約5毫克
發育狀況:
從父親的精子和母親的卵子結合形成受精卵開始,大腦、眼睛、嘴、內耳、消化系統、手和腳逐漸發育。從外表上看身體是二等分,頭部非常大,占身長的一半,有長長的尾巴,看起來像一個小蝦米。心臟開始形成,並產生規律的心跳。胎盤和臍帶在此時期形成。

●2個月
身長:約2公分
重量:約3公克
發育狀況:
此時胎兒已有「人形」,長長的尾巴逐漸縮短,四肢發育大致完成,肘、膝、手指及腳趾已開始成形,頭部器官如眼、耳、鼻、口也已發育成形,眼睛還分別長在兩側。大腦半球快速成長,骨骼逐漸強壯,神經肌肉也正迅速發育,開始出現一些輕微動作。外表上仍看不出性別。

●3個月
身長:約5~7公分
重量:約14 ~28公克
發育狀況:
眼、耳、鼻、口、四肢等外觀發育完成,儼然為一個成形的「小人」。內臟各器官構造發育完成,但功能尚在發展中。心臟活動旺盛,腎臟開始產生尿液,已有輸尿管,可進行微量的排泄。手指會握拳,會轉頭、瞇眼、皺眉、踢腳、活動身體。性別可以確定了。

●4個月
身長:約14~18公分
重量:約110~200公克
發育狀況:
大腦及小腦形成,已有儲存記憶的地方。開始有聽覺,頭髮、眼睫毛、指甲開始生長,聲帶和味蕾也已長成。胎兒皮膚非常薄,血管清晰可見。四肢伸屈更加自如,胎兒的手腳能自由活動,可做360°的大旋轉,顯示神經系統功能更成熟,也出現吸允手指、吞嚥羊水的動作。肝、胰開始製造腺體,汗腺正形成中。為寶寶提供營養的胎盤組織完全形成,並固定在子宮內。胎膜也發育得結實了,羊水量急速增加,胎兒的生長速度加快。

●5個月
身長:19~25公分
重量:約250~400公克
發育狀況:
這個時期胎兒的生長速度很驚人。頭部外觀,包括耳、鼻、口、眼皮、眉毛、睫毛、頭髮等,清晰可見,指甲也已發育完成,胎毛覆蓋全身。支氣管分化完成,肺泡開始形成,已有呼吸運動。耳朵的機能幾乎已成熟,能更清楚聽到外界的聲音。身體開始分成三個部分,體形勻稱。皮膚漸漸出現勻嫩的紅潤色,由於皮下脂肪開始增加,皮膚漸漸不透明了。隨著骨骼和肌肉的發育,腿部的活動更加活躍,媽媽可感覺到胎動。身體各部分的器官逐漸成熟。

●6個月
身長:約28~34公分
重量:約600~780公克
發育狀況:
大腦皮質漸漸完成。在超音波下可看到生殖器官。已經可以睜開眼睛,眉毛、睫毛更清晰可見,頭髮變長、變黑,舌頭也發育成形。骨骼已發育完成,手足關節發達,胎兒會有抓握反射、驚嚇反射,手紋和腳紋也已形成。皮膚表面被一層白色奶油狀胎脂所覆蓋,具保護作用,在生產時亦有潤滑作用,使胎兒易於通過產道。皮下脂肪還不太豐滿,所以看起來瘦瘦的。胎兒會「喝」羊水,並排出尿液。羊水量增加,胎兒悠然浮動於其中(浮沈運動),活動更自由,會經常改變姿勢。如果胎兒在這個時期出生,會有淺淺的呼吸,並有存活的機會。

●7個月
身長:約35~38公分
重量:約1100~1250公克
發育狀況:
腦部發育完全,開始有記憶、思考、感情等能力,是進行胎教的好時機。若是男胎,此時睪丸已進入陰囊內,但還不完全,女胎則大陰唇的發育尚未充分。胎動更劇烈,但胎位還不固定。眼、耳、口的機能全部發育完成,眼睛可看到光,鼻孔已出現。皮膚呈紅潤色,但是略帶皺紋,所以看上去像一個老人。隨時都有呼吸運動,各內臟器官皆具備了維持生存的最基本功能,也就是說,在這個時候出生,小寶寶已經有生存的機會,而且隨著醫學的發展,生存的機率越來越大。

●8個月
身長:約38~43公分
重量:約1500~2000公克
發育狀況:
胎兒日漸長大,骨骼更為強健,神經、肌肉也越來越發達,可伸長手腳和踢動,胎動已經強到可以從媽媽肚子看出來。皮下脂肪增厚,皺紋減少,手指甲、腳趾甲差不多已長齊。聽覺功能更加發達,對外界強烈的聲音有反應,身體會隨之回應。味覺逐漸發達,能感覺到甜、酸的味道。由於胎兒的身體越來越大,不能像以前那樣活動自如,位置和姿勢逐漸被固定在子宮裡;而由於頭部比較重,因此大多數胎兒的頭是朝下的;若胎兒的位置非頭下腳上,可採膝胸臥式進行矯正。胎兒的內臟器官以及腦部和神經系統都已發達到一定程度,所以若在此時早產,大多是可以存活的。

●9個月
身長:約45~50公分
重量:約2500~3000公克
發育狀況:
循環、呼吸、消化及性器官功能發育成熟,各器官皆已具備運作功能。胎兒的皮膚呈粉紅色,長滿全身的胎毛逐漸消退,皮下脂肪越來越多,皮膚變得很有光澤,身體也變得飽滿了。可接受外界聲音,可從表情看出快樂或不快樂。如果子宮突然收縮,使胎兒受到刺激,他會用腳踢子宮壁來回應。胎位固定並下降,若超過36週胎位還是不正,要再轉回去的機會就微乎其微了。胎兒若在這時生出來,已經可以完全生存了,但可能需要在保溫箱中住一陣子。

●10個月
身長:50~55公分
重量:約3000~3600公克
發育狀況:
外觀機能發育完全,體內器官機能也已成熟,睡眠週期已建立。頭上長滿頭髮,皮下脂肪豐富,胎兒較圓潤,皮膚光滑,除雙肩外,胎毛完全消失。胎動減少,但仍維持一定頻率的胎動。胎頭進入骨盆腔,以緊縮的姿勢,膝蓋緊靠著鼻子,大腿緊貼著身體,準備出生了!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