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日常生活中的畸胎原

畸胎原就是會導致胎兒畸形的物質,包括:藥物、胎內感染、化學物質污染、放射線、咖啡因等等,準爸媽必須特別注意!

畸胎原就是會導致胎兒畸形的物質,包括下列因素:

1. 藥物:
目前已知約有2%-3%的先天性畸形,是由藥物所引起的。容易引起畸形的藥物包括:男性荷爾蒙、酒精、某些抗生素(如四環黴素)、抗凝血劑、抗癲癇藥、抗癌藥物、鎮定劑等。但並不是所有的上述藥物均會造成胎兒畸形,只是機率高低的程度。這些藥物影響所造成的畸形不盡相同,但常發生在腦部、心臟血管、顏面和泌尿生殖系統。

2.先天性的胎內感染:
例如德國麻疹、梅毒等。德國麻疹的胎內感染率及致畸形率,在懷孕頭三個月最高,常導致白內障、心臟病及聽覺異常。在胎內感染中,最常見的是濾過性病毒(如以上二者),但目前尚未發現有濾過性病毒引起的流行性感冒,導致先天性胎兒畸形的病例。

3. 化學物質的污染:
例如鉛、汞等,均是常見的畸胎原,易導致胎兒生長遲滯、神經系統及智力上的障礙。這種污染常見於工業廢水污染河川,化學物質滲入海產類食物,經由孕婦食用而造成胎兒傷害。但這種化學物品的中毒,均是長時間累積而造成的,孕婦大可不必過分擔憂。

4. 放射線:
其致畸形的效應,常視放射線的劑量而定。一般的胸部X光照射,並不足以引起胎兒畸形,但累積的劑量愈多,或照射的部位愈靠近子宮的話,畸形的危險性愈高。至於電腦顯示器的幅射量,是否會造成畸形,目前正在研究中,為以防萬一,還是少用電腦、遠離電腦為妙。

5. 咖啡因:
在懷孕前三個月,每天喝超過三杯的咖啡或茶,會使流產的機率增加一倍!因為茶和咖啡都含有咖啡因,與流產及生出畸形兒有極大的關係。由於胎兒的肝臟尚未成熟,不能快速地代謝掉咖啡因,而咖啡因會加快胎兒心跳速率及新陳代謝速度,因此對胎兒有不良影響;此外,咖啡因也會降低母體血液流入子宮的速度,使供給胎兒的血中氧氣量與養分降低,影響胎兒的發育。再加上咖啡因有利尿的作用,使原本已經頻尿的準媽媽更加不方便,同時會造成鈣質從尿道中流失,並影響鐵質的吸收,真是壞處多多!

※資料來源:長庚醫院婦產科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