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小朋友愛上刷牙!

覺得讓孩子心甘情願刷牙很難嗎?學齡前的小朋友,手部肌肉的協調性還未健全,加上貪玩,刷牙往往是草草了事。其實,如果爸媽先培養孩子對刷牙的興趣,可能就會容易些唷!

文╱高文愷牙醫師

小朋友在第一顆乳牙長出時,就應該開始教導他維持口腔清潔的基本方式——刷牙。雖然小朋友在這個年紀,肌肉的發育和協調性,無法像大人一樣,準確地使用貝氏刷牙法刷牙,但是家長可以先讓學齡前的小朋友,開始培養他刷牙的興趣,使他覺得刷牙就像玩遊戲一樣有趣;讓他在三餐飯後都能喜歡玩刷牙,在不排斥刷牙之後,才教導他不僅是「玩」,還要把牙齒刷乾淨。

教小小孩刷牙的基本招式
1. 選用一把可愛造型的兒童專用牙刷(兒童專用牙刷的刷毛配合乳牙,設計得較小,刷柄部分則較大,使得小朋友較好抓,也較能夠增加小朋友刷牙的興趣)。

2. 擠上碗豆大小的兒童專用牙膏(兒童專用牙膏較不具刺激性,也可容忍小朋友因控制不良而造成的少量吞食的情形)。

3. 將牙刷放在牙齒和牙肉交接處,每次兩顆兩顆,左右左右橫刷。

4. 乳牙刷牙的時間總共需要3分鐘左右,若是花太長的時間,孩子可能是在玩水,若是花不到1、2分鐘,則沒有達到潔淨的效果。

這種遊戲式的刷牙方式,白天也可以在幼稚園配合「刷牙歌」實施,讓小朋友自然而然喜歡刷牙。然而,一天當中最重要的一次潔牙動作——睡前,則最好在父母的輔助下完成。小朋友自己刷牙的時機是在三餐飯後與睡前,而家長可以在睡前的那一次刷牙時,協助並檢查小朋友平時刷牙的情形。

教大小孩較精細的刷牙方式
等到孩子的恆牙漸漸萌出時(快上小學時第一顆恆牙就會長出來),其肌肉與協調性也較可以配合刷牙的訓練,這時我們要開始教導小朋友較精細的刷牙方式——貝氏刷牙法。

1. 選用軟毛小牙刷
較軟的牙刷可以避免對牙齒和牙齦造成傷害,而且密貼性好,較小的牙刷在口中轉動也較為容易。

2. 正確握法
以食指到小指四個指頭握住刷柄,大拇指前伸抵住刷柄,就像是對別人稱「讚」時的手勢。

3. 牙刷涵蓋住一點點的牙齦 
不然的話,靠近牙齦邊緣的牙面很容易就遺漏了。

4. 輕輕地刷
好動的小朋友總是希望在短時間內完成刷牙的苦差事,然後趕快去玩,因此太用力的刷,會導致牙齒被刷壞。(刷牙畢竟只是要將牙齒刷乾淨而已,而不是把牙齒當成敵人,刷壞它吧!)

5. 牙刷與齒列方向一致
左右左右地刷,如此牙刷才能充分地與齒列接觸,達到最大的接觸面積,發揮最高效率。

6. 按照一定的順序
先刷牙齒的外側面(頰側面),其次是咬東西的那一面(咬合面),最後別忘了裡面(也就是舌側面)。刷牙如果不循一定的順序,順手的地方往往多刷,不順手的地方卻刷得少,甚至跳過去,每天都遺漏的地方,日後自然容易出問題。

只要遵循以上的刷牙招式,持之以恆,相信您的小寶貝一定有一口漂亮健康的牙齒。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