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我把矯正器變不見了─談隱藏式矯正法

爸媽都希望孩子擁有一口漂亮的牙齒,卻又擔心矯正器太明顯,孩子會被嘲笑是「大鋼牙」。親愛的家長,若您擔心小朋友配戴齒列矯正裝置會受到同學的取笑,可以嘗試「隱藏式矯正法」喔!

  曉蕙是個受暴牙所苦的國小六年級女生,這個缺憾使得曉蕙一直不敢開懷的笑,因為一開口同學就會取笑她的暴牙,調皮的同學甚至為她取了個難聽的綽號 -- 頑皮「暴」;當曉蕙的母親知道這個情形後,便鼓勵曉蕙去嘗試齒列矯正,可是曉蕙卻又擔心裝在牙齒上的矯正器和矯正線太明顯,在升上國中時更會引來同學的譏笑,於是她到矯正專科的牙醫診所尋求援助。

  相信以上曉蕙的經驗,是很多家長心中的痛,因為當你的小朋友出現暴牙等齒列不正的問題時,不僅會害怕他因暴牙受人嘲笑,也擔心在矯正齒列時被取笑成「大鋼牙」。

有什麼方法可以避免這個情形呢?
  在1980年代牙醫師就已經想到這個問題的解答了 -- 是將金屬材質的矯正裝置(俗稱小豆豆)替換成透明的壓克力,這樣一來就不容易被別人發現,但是壓克力有一個缺點,是在受力後會產生變形,無法繼續使用。於是又有人想到為何不利用製作假牙的陶瓷材料呢?因為在矯正時,我們常常要將一些力量藉著矯正裝置傳到牙齒,所以要用的材料必須十分堅硬和穩定,而製作假牙的陶瓷材料相當符合齒列矯正的受力情形,並且顏色跟牙齒又十分地接近。所以在不斷的實驗後研發出符合矯正需求的陶瓷矯正器(其成分與製作假牙的陶瓷還是有些許差異)。

  這個大突破,使得牙醫師可以使用和牙齒顏色相近的陶瓷式齒列矯正器,將齒列矯正器隱藏起來,但是金屬材料的矯正線卻仍然無法用陶瓷材料替代,因為陶瓷材料先天的結構因素,不能塑型成長條狀。所以若是利用此種隱藏式矯正法,已經可以大幅改善配帶矯正裝置時顯眼的程度,只剩下一條若隱若現的矯正線而已,這種發明已經能滿足大部份患者的需求。

  但是有些愛美的人還是不滿意,這種壓力趨使牙醫師想到了一個點子 -- 為什麼我們只能將矯正裝置放於牙齒的外面(也就是唇側面),何不嘗試在牙齒的內面(舌側面)裝置齒列矯正器呢?

  是的,舌側齒列矯正器的確將齒列矯正裝置完全隱藏起來,達到美觀的效果,但是舌側的空間原本就較小,將齒列矯正器放置於舌側,患者的舌頭運動和發音時會感覺會受限,感覺起來怪怪的,而且牙醫師操作矯正裝置的空間變小,會增加齒列矯正過程的時間與難度,這也是它美中不足的地方吧!

  親愛的家長,若是擔心你的小孩配戴齒列矯正裝置會受到同學的取笑,可以鼓勵他嘗試以上兩種隱藏式矯正法喔,但是此兩種隱藏式矯正器製作成本較高,操作難度也較高,所以相對而言,它們的費用會較傳統齒列矯正的費用高一些。

  不過你看,電視上還有節目在甄選牙套美女呢,所以勇敢地將齒列矯正裝置秀出來,反而是現在的流行,並且我認為有自信和勇氣的小朋友最可愛,不是嗎?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