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愛揉眼睛,怎麼辦?

許多小寶寶很喜歡揉眼睛,尤其是想睡覺的時候更是嚴重。你家寶寶是否也有同樣的問題呢?你是不是擔心,眼睛是這麼敏感的部位,寶寶不時地揉,是否容易造成傷害呢?到底是什麼問題,讓寶寶常常想揉眼睛?

◎ 經驗分享篇~
就像大人一樣,寶寶揉眼睛,當然是因為眼睛不舒服。不過,造成寶寶不舒服而揉眼睛的原因卻有很多種。面對孩子愛揉眼睛的問題,許多媽媽們有經驗,也有自己獨到的見解與做法,十分有參考價值,來看看這些媽媽怎麼說。

使用按摩法

A媽咪說:我女兒常揉眼睛,醫生說這是因為新生兒淚腺不通,只要沒事多按摩幾下,就會改善許多了!
避免抓揉

B媽咪說:我女兒五個半月,是過敏體質,最近本來開始給她吃一點米粉,沒想到出現過敏,整個臉開始起疹子,尤其是雙眼也長疹子,都浮腫起來了,看了好心疼。睡覺時他會不由自主的去揉眼睛,我的因應做法是,買一件圍肚子的肚兜,當他睡覺想要抓眼睛時,就用肚兜把她的雙手圍起來不讓她抓,等她真正睡著後,再把她放開。其實,我也很不願意這麼做…
改善飲食

C媽咪說:很多媽媽都認為眼睛癢是過敏造成的,其實孩子的維生素B2不足才是主因。我之前就常打噴嚏,本以為是過敏,後來接受朋友的建議,在日常飲食上多注意營養,就能克服問題了。
請眼科醫生幫忙

D媽咪說:醫生告訴我,可以帶孩子去醫院檢查看看是否為過敏,以及過敏源為何。不過一般科別都只開過敏的藥 (以預防及保健為主),眼睛問題還是得看眼科才能止癢。

◎ 專家解惑篇~
除了以上媽咪們的經驗與建議,眼科醫生也針對孩子眼睛癢問題,提出專業的解析,並提供重要的處理策略,希望能為父母解憂。

引起眼睛搔癢的各種導因
‧有異物侵入:如灰塵、毛髮、藥物、細菌、病毒、刺激氣體,直接地侵犯到眼球表面而產生的反應。
‧局部眼球表面的敏感反應:如有過敏體質者,除了全身會有出疹搔癢外,眼睛部位亦會有水腫癢感的問題。
‧由感冒所引起:當細菌或病毒造成上呼吸道,如口腔、鼻腔的黏膜血管膨脹充血外,眼睛也會有同樣的反應,使得眼球表面的神經感應到異樣的刺激,所以也會有「癢」感。

眼睛癢時,怎麼辦?
‧針對造成「癢」的原因進行治療,如:避免污濁的空氣、處理倒翻的眼睫毛。
‧避免接觸過敏原,保持環境與空氣的清潔。
‧以藥物治療減輕症狀。可以請醫師開藥,用口服或直接由眼睛滴劑來減緩局部的反應。
‧教導孩子減少揉眼的動作,以免軟嫩的眼球表面因摩擦而受損。
‧有任何問題,一定要請教專科醫師,請醫師處理,切勿自行買眼藥水使用。

你也同樣因為有個愛揉眼睛的寶寶而深感困擾嗎?別忘了先瞭解寶寶眼睛不舒服的原因,再針對症狀加以解除或紓緩,才能真正解決寶寶揉眼睛的問題喔!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