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過敏,不是過動!

八歲的劉小弟從小活潑好動,精神活力特別旺盛,父母只覺得它比較愛玩,卻也不失聰明伶俐。然而,自從他上了小學後,父母卻常常接到學校老師抱怨,認為劉小弟上課不認真,動來動去,交待的功課也常丟三落四,與同學之間常有衝突,所以老師要求父母帶他去檢查是否有過動症的傾向。

對於有過敏性鼻炎的小孩,因為症狀的多變性及嚴重程度不一,父母常會忽略小朋友的過敏情形,即使因而影響到日常生活及學習,也常會被誤以為是過動兒。其實像鼻癢、鼻塞等症狀常會造成兒童夜間睡眠障礙,諸如不易入眠、易醒、常有噩夢等等;由於夜晚睡眠品質不良,學童白天易有注意力不集中、打瞌睡等情形。另外因鼻癢,打噴嚏的關係,上課常會動來動去,也較易造成老師的誤解。嚴格來說,過動症的小朋友常常無法專注做一件事超過五分鐘,而且很難去規範他。所以如果只是上課不專心、愛講話,不見得是過動症〈通常都不是〉。

隨著醫藥的進步,第二代抗組織胺不但藥效好,副作用也很少,即使白天服用也不易引起嗜睡,在症狀較嚴重的階段可立即改善患者的不適;如果鼻塞的情形造成夜晚睡眠時的困擾,通常加上短天數的鼻血管收縮劑即可達到預期的改善效果。不過這都是暫時針對急性期的症狀治療;對於長期預防而言,一般皆以鼻內類固醇噴劑為首選。原因主要是噴劑直接作用在鼻黏膜上,效果迅速且不經肝、腎代謝,無口服類固醇的常見副作用,也較不會造成兒童或青少年生長發育的障礙。

近年來有許多研究證實白三烯接受器阻斷劑不但對氣喘患者效果不錯,對過敏性鼻炎也有改善的效果,可減緩整個呼吸道的發炎反應,進而減低過敏症狀的產生,長期看來有不錯的效果,也逐漸被許多醫師用來給患者做長期預防改善使用。在此鼓勵家長們不要忌諱就醫,與醫師合作並建立良好關係,有任何疑問時多跟醫師討論,把醫師當作好朋友、好伙伴,共同為你的小孩找出最佳療法,過敏性鼻炎將不再是問題。

<本文謹表作者於該日期之見,僅供參考, 有病仍請儘速就醫>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