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小兒「異位性皮膚炎」?

我女兒今年上小一,異位性皮膚炎從小到大似乎未改善,天氣一變皮膚就癢,帶去看醫生,長期塗抹藥膏吃藥,心裡感到心疼,曾上網查詢相關訊息,吃「益生菌」可以改善體質,請問醫師:乳酸菌跟益生菌內的東西一樣嗎?多吃乳酸菌或優酪乳可以改善嗎?

因為孩子一直在擦藥,這種藥膏即類固醇,壓抑住的皮膚己變成「假皮」就不大容易痊癒,所謂的「假皮」就不是真正的皮膚,它這一層褪掉以後皮膚才有可能正常,即便我們正常的皮膚一個月會褪一次,但假皮卻沒這麼快。

建議還是要先避開過敏原,再吃一些抗過敏的天然食物或天然藥物,如蔬果汁、薑、蔥、蒜、維生素C、生物類黃酮等。過敏來源減少,理論上症狀就可以慢慢減退,也希望他的身體能把過敏原代謝掉,漸漸地藥也不用擦了,當然在過渡期間也不要擦藥,之後就可以痊癒。

孩子因為擦過類固醇,在過渡期的時候,有時症狀會看似惡化,稱之為逆轉反應(Reverse Reactions),父母常會不忍心看孩子受苦,有時會中斷放棄,而我處理的方法則是塗一些抗過敏的天然藥物,如天然的橄欖油、苦茶油、椰子油、同類療法藥膏,或小朋友尿布疹的時候擦的純天然綿羊油,會舒緩皮膚炎造成的不舒適。在美國我還會用一種特殊的鴯鶓油,效果也不錯。

這種逆轉反應的問題是很複雜的,有時還會引起孩子心理上的不平衡。避免逆轉反應的方法,就是避免使用壓抑性的類固醇療法。當然益生菌可以改善一些過敏症狀,也可調理腸胃道功能,但益生菌仍是無法完全根治或取代其他天然藥物的。

另外,有時也可以吃一些中藥,再加一些天然的維他命C、蔬果汁、慎選食材等全方位配合,或再加點針灸,就會好得很快。 乳酸菌只是益生菌的一種,如果品質夠好,可以適量補充。作成優酪乳也可以改善症狀,但有時優酪乳裡面有未分解的牛奶成分,反而會導致腸胃道過敏,這一點對於牛奶會過敏的人而言要特別注意。

(以上問題由 自然醫學博士 陳俊旭回覆)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