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兒童氣喘

根據近年來的統計指出,工業國家的大都市都有一個共通的現象,那就是兒童過敏性氣喘發生率急遽上升。這個現象不但讓兒童家長感到困擾,醫療人員也相當頭痛,因為這個疾病雖然可以有效地控制病情,但卻很難根治。

根據近年來的統計指出,全世界的過敏性疾病的發生率有逐年增多的趨勢,尤其是工業國家的大都市,都有一個共通的現象,那就是兒童過敏性氣喘發生率的急遽上升,這個現象使得兒童家長感到困擾,因為這個疾病雖然可以有效的控制病情,但是卻很難根治,這也是令醫療人員相當頭痛的原因。

兒童過敏性氣喘的症狀其實很明顯,只要是細心的家長,不難發現在特定的季節或者環境下,小朋友會有呼吸困難、呼吸咻咻聲響、胸悶、咳嗽等症狀;有的小朋友會喜歡挖鼻孔,常常我們會以為小朋友是不是感冒了,但是仔細觀察的話,如果有以下三點現象,就可以初步懷疑是不是兒童過敏性氣喘了:

有氣喘症狀卻沒有發燒
有季節性及環境特性
有家族病史

就一般的觀念而言,過敏性疾病有兩大致病原因,一是遺傳體質,其二是外在環境的因素,遺傳體質就是家族病史,外在因素是指環境中有過敏源存在。所以,在預防治療方面首重避免接觸過敏源,一般常見的過敏源及過敏因素有:二手煙、冷空氣、油漆、樟腦油、殺蟲劑、冰冷食物、室內灰塵、動物毛、霉菌、節肢動物等等。

在藥物的使用方面可以分為兩大類,一是解除症狀的藥物,一是控制發炎持續惡化的抗發炎藥物。這些藥物的劑量調整對於病況的控制十分重要,所以醫生都會特別要求病人必須遵照醫囑使用藥物。

資料來源:台安婦幼網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