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到,當心腸病毒!

腸病毒七十一型會導致嚴重併發症的時機,大多是在發病以後五至七天以內。在這一段時間,必須讓孩子好好休息,並且觀察是否有嚴重病症的先期症狀...

每年的夏天,台灣地區都會有腸病毒的流行,而在六十幾種腸病毒之中,每一年都會有不一樣種類的腸病毒在流行。

根據報載,馬來西亞最近又發生腸病毒流行,而且其中有六名小孩因為心臟衰竭死亡。這種原因的死亡,與腸病毒七十一型頗為類似。最近台大醫院也有腸病毒七十一型的分離,雖然還沒有重症病例,但是值得大家提高警覺。

根據以前的經驗,腸病毒七十一型所引起的手足口病,出現在手腳上面的水泡都很小,容易被忽略,所以在看診的時候必須注意觀察。

腸病毒七十一型會導致嚴重併發症的時機,大多是在發病以後五至七天以內。在這一段時間,必須讓小孩好好休息,並且觀察是否有嚴重病症的先期症狀,包括不尋常的嗜睡、肌躍型抽搐 (myoclonic jerks) 與持續嘔吐。家人也必須注意其他可能是嚴重併發症的前兆,包括持續發燒、活動力降低、煩躁不安、意識變化、昏迷、劇烈頭痛、頸部僵硬、肢體麻痺、抽搐、呼吸急促、全身無力、心跳加快或心律不整等。有這些現象的時候,必須儘快送醫治療。

資料來源:GQ 的兒科小棧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