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感冒還是過敏?

兒童常因長期咳嗽、流鼻水、鼻塞等,以致天天吃藥,但是症狀還是存在,時好時壞醫不好,有的醫生說是感冒,有的醫生說是過敏,此種情況不僅困擾許多家長,也一樣困擾許多醫師。究竟感冒和過敏要如何區別呢?

兒童常因長期咳嗽、流鼻水、鼻塞等,以致天天吃藥,但是症狀還是存在,時好時壞的醫不好,有的醫生說是感冒,有的醫生說是過敏,此種情況不僅困擾許多家長,也一樣困擾許多醫師。

台灣因為處在氣候濕熱的環境中,細菌病毒繁殖容易,幼兒被感染的機會很大。感冒就是身體對侵入病媒的反應 (過敏) 表現,其臨床症狀與過敏非常相近,它包括打噴嚏、流鼻水、咳嗽,而感冒比較特殊的是症狀並無早晚的差異性,且常伴隨著身體倦怠、無力、頭痛、發燒、黃鼻涕、喉痛,這些是過敏所沒有的。

過敏的臨床表現為長期性的,較易出現在早晚溫差較大、季節變遷、或出入冷氣房時,以連續性打噴嚏、咳嗽、及流鼻水為主。

如果能夠在臨床上給予正確的診斷,則治療方面並不是很困難的。處方用藥及治療上兩者幾乎是雷同,如針對咳嗽、鼻塞、及流鼻水等為主的症狀性治療。造成感冒的病毒,無藥可根治的,要等身體自行產生抗體,所以患者需多休息,保養體力,需時約一週左右。

欲治療過敏症者,除了藥物治療外,最好需要先檢測出過敏原,如塵蹣、花粉、灰塵等等,並長期接受減敏 (針) 治療。

然而感冒與過敏兩者常會並存著,尤其是在抵抗力較弱的幼兒,因此特別需要有耐心的小兒科醫師好好的診療一下了。

資料來源:兒童醫學網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