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正確使用耳溫槍?

形似檢耳鏡、號稱於數秒鐘內便能測得正確體溫的耳溫槍,漸漸地在市面上流通。這種新式測量體溫的儀器,雖然方便爸媽測量孩子的體溫,但在使用時必須遵守一些注意事項,才能快速準確地測出體溫。

  一種形似檢耳鏡,號稱於數秒鐘內便能測得正確體溫的耳溫槍,漸漸地在市面上流通。耳溫槍的種類及價格相當多,一般醫院所使用的常在數萬元左右,準確度較高,而民眾使用的可能價格只在數千元上下。對於這種新式測量體溫的儀器,使用時必須注意一些事項,才能經由它快速的測出準確的體溫。

  使用耳溫槍時,需將它插入外耳道入口,探頭要對準著耳朵內的鼓膜,藉以感應到鼓膜釋放出的紅外線,儀器本身會再轉算成體溫而顯現於螢幕上。所以耳溫槍需要對準鼓膜,才能得到準確的溫度,否則如果對歪到耳道的皮膚,得出的溫度就會偏低。

  人類的外耳道並不是呈直線狀,而是呈「〈」形。在使用耳溫槍時,需將耳廓往後上方拉,如此耳道較能呈直線形,耳溫槍也較容易對準向鼓膜測量。

  新生兒之外耳道不似成人般橢圓,而呈一裂隙形,故對新生兒使用耳溫槍時,宜將其耳廓往後下方拉,如此較易測得正確的溫度。至二歲時,小兒外耳道已相當寬闊,其時使用耳溫槍測量溫度,也會更得心應手。

  測耳溫槍前,外耳道內的異物或耳垢應盡量清除。微量耳垢,尚無大礙;若耳垢太多,甚至塞滿外耳道,當然會影響耳溫槍的測溫效果(會偏低)。

  耳溫槍頭上的保護膠膜若沾到髒東西,也會影響到測量值。如果幼兒在罹患急性中耳炎期間,欲測量其體溫時,因為病耳側異常疼痛,幼兒通常不喜歡做病耳的接觸,是故以測量健康側之耳朵為主。若幼兒二耳皆因耳疾而疼痛,只有捨棄耳溫槍,改用其他測溫方法。

  有些耳溫槍在使用前要先調整溫度的測量模式,或以肛溫為準,或以口溫為準,測定值各有不同,故在使用以前忘了修正選定的模式,也可能造成些許的誤差。任何儀器皆可能有故障,如果對測量值存疑時,仍以直接量肛門溫度為最確切的核心體溫。

資料來源:兒童醫學網

最新觀點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