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小心肺炎鏈球菌發威

肺炎鏈球菌在秋冬相當常見,但台灣抗生素長期被濫用,導致抗藥性高達八成以上,使得治療日趨棘手。素有「台灣疫苗之父」美譽的兒童感染暨疫苗發展醫學文教基金會董事長、資深小兒科醫師李慶雲醫師指出,父母必須提昇寶寶的抵抗力,若能定期施打疫苗,孩子的致病率及社會整體感染情況都會獲得改善。

肺炎鏈球菌在秋冬相當常見,但台灣抗生素長期被濫用,導致抗藥性高達八成以上,使得治療日趨棘手。素有「台灣疫苗之父」美譽的兒童感染暨疫苗發展醫學文教基金會董事長、資深小兒科醫師李慶雲醫師指出,父母必須提昇寶寶的抵抗力,若能定期施打疫苗,孩子的致病率及社會整體感染情況都會獲得改善。

秋冬通常是肺炎鏈球菌發威的高峰期,尤其是2~5歲的幼兒及免疫力低落、有潛在性疾病的孩子,更是罹病的高危險群;根據統計,全世界5歲以下的孩子約有一百萬人死於肺炎鏈球菌感染導致的肺炎,而台灣統計也顯示,肺炎已在去年成為嬰幼兒死亡原因的第四名。

每年病例有增加趨勢
肺炎鏈球菌在一年當中任何時段都可能發生,但根據台大醫院兒童感染科主任黃立民教授的調查發現,台灣孩子感染最常發生在1~3月及10~1月的秋冬或冬春交替時節;再分析社區性肺炎的病例中,約7~10%是由肺炎鏈球菌引起,每年有增加的趨勢。

肺炎鏈球菌通常是經由飛沫感染,咳嗽、打噴嚏時,從口鼻發出的飛沫,或接觸受感染飛沫污染的物品傳播,所以兒童及人多聚集的場所如托兒所、安親班、幼稚園也會增加感染的危險性。

世界上最毒細菌之一
肺炎鏈球菌又稱為肺炎雙球菌或肺炎球菌,是一種革蘭氏陽性的雙球菌或鏈球菌,常潛伏在人類鼻腔中,一旦感冒或免疫力降低,快速複製的肺炎鏈球菌可能從呼吸道或血液入侵,輕微的引起中耳炎、鼻竇炎等,嚴重者造成肺炎、敗血症、腦膜炎,造成生命危險。

常見的肺炎鏈球菌疾病
常見的肺炎鏈球菌所引起的疾病包括以下數種:
.上呼吸道感染(中耳炎、 鼻竇炎)
.下呼吸道感染(肺炎)
.彌散性侵犯型疾病(菌血症、腦膜炎)
.部份兒童痊癒後仍有如痙攣、癲癇、智障、聽力障礙等終身後遺症等問題。

醫療費用及社會成本相當可觀
在長期廣泛使用抗生素之後,肺炎鏈球菌產生強烈抗藥性,多重抗藥性菌株迅速襲擊嬰幼兒,醫藥亦束手無策。黃立民的調查中發現,幼兒感染後的平均住院時間長達10天,轉至加護病房的機會頗高,最近三年來為了救治病童,家長平均住院費用大約一萬五千元,其實有些甚至花費上百萬救治腎衰竭而需洗腎的孩子,肺炎鏈球菌造成的社會整體成本實不容小覷。

目前各國醫界多以施打疫苗以控制病情及抗藥性。世界衛生組織及加拿大、英美等七國皆已建議注射兒童肺炎鏈球菌疫苗,美國和澳洲則是全面免費接種。

疫苗接種讓傳染不蔓延
之前國內已有23價肺炎多醣體疫苗以供3歲以上兒童注射,但2歲以下幼兒因免疫系統尚未發展完全,過去沒有適合疫苗施打。
今年國內引進適用於2歲以下幼兒的7價肺炎結合型疫苗,針對七種致病率、致死率最高的肺炎鏈球菌設計,可讓2個月~5歲的孩子產生抗體,而施打4劑的目的,不但在提升抗體,更在於讓孩子的鼻腔中維持不帶菌狀態,不傳染給別人,疫情就難以開展。

根據美國疫情顯示,在施打7價肺炎疫苗數年之後,肺炎鏈球菌其他菌型逐漸浮現,但由於這些菌種無抗藥性,病情可迅速穩定控制。

肺炎疫苗接種有哪些?
7價肺炎疫苗
.幼兒接種年齡:滿2個月以上即可施打
.接種數量:
(1)若寶寶2歲以前:共施打1-4劑,必須視寶寶年齡而定;2-6個月大共施打4劑,7-11個月共施打3劑;12-23個月大共施打2劑;每劑施打時間至少間隔一個月,最後一劑於1歲後接種
(2)若寶寶24個月~5歲:共施打1劑
.費用:3200元(每劑);無健保給付
.備註:接種疫苗數量按照寶寶年齡有所不同,但實際接種情況必須詢問小兒科醫師。施打地點可參閱李慶雲兒童感染暨疫苗發展醫學文教基金會相關網站

23價肺炎疫苗
.幼兒接種年齡:滿2歲以上可施打
.接種數量:共1劑
.費用:2500元(每劑);無健保給付

超級比一比
7價肺炎鏈球菌
屬於結合型疫苗,根據統計,7價肺炎鏈球菌結合型疫苗對細菌性腦膜炎、肺炎、中耳炎、菌血症有97%保護效力。

23價肺炎鏈球菌
屬於多醣體疫苗,適合2歲以上兒童和成人施打,但對侵入性肺炎鏈球菌有高致病率和致死率的2歲以下幼兒則無效。

註:
.採訪諮詢/黃立民--台大醫院兒童感染科主任、林奏延--台灣兒科醫學會理事長、李慶雲--李慶雲兒童感染暨疫苗發展醫學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資料提供/台灣兒科醫學會、李慶雲兒童感染暨疫苗發展醫學文教基金會

※本文節錄自【學前教育雜誌】2005年11月號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