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宮內胎兒生長遲滯不可輕忽

太小的胎兒在懷孕末期,發生胎死腹中、缺氧的機率較高,出生後呼吸窘迫或死亡的比率也高。

胎兒在子宮內生長的速度太慢,或體重與懷孕的週數不合時,醫學上稱做「胎兒生長遲滯」。簡單地說,就是胎兒太小或體重太輕。由於造成胎兒過小或發育遲滯的原因不同,胎兒可能發生的危險也不一樣。一般來說,太小的胎兒在懷孕末期,發生胎死腹中、缺氧的機率較高,出生後發生呼吸窘迫或新生兒死亡的比率也比較高,因此,必須格外小心。

太小的胎兒在懷孕末期,發生胎死腹中、缺氧的機率較高,出生後呼吸窘迫或死亡的比率也高。

胎兒在子宮內生長的速度太慢,或體重與懷孕的週數不合時,醫學上稱做「胎兒生長遲滯」。簡單地說,就是胎兒太小或體重太輕。有些婦女的身材比較瘦小(譬如體重在四十五公斤以下),則生下的孩子體重也可能比較輕。這種孩子和一般正常孩子的生存機會相同,不必擔心。

由於造成胎兒過小或發育遲滯的原因不同,胎兒可能發生的危險也不一樣。一般來說,太小的胎兒在懷孕末期,發生胎死腹中、缺氧的機率較高,出生後發生呼吸窘迫或新生兒死亡的比率也比較高,因此,必須格外小心。

胎兒生長遲滯造成原因
下列原因也都可能造成胎兒發育不良,而且可能影響胎兒的生命健康:
‧孕婦的體重增加不理想或營養嚴重失調。

‧胎兒受到感染,如德國麻疹、B型肝炎和弓漿蟲感染。弓漿蟲常寄生在貓狗身上,所以孕婦最好不要接近貓狗。

‧先天性發育異常,如染色體異常或先天性心臟病。

‧孕婦服用可能造成胎兒畸型的藥物。

‧孕婦吸入的菸量(包括二手菸)愈多,胎兒的體重愈輕。

‧母體有慢性血管疾病或腎臟病。

‧母體慢性缺氧。高山地區的胎兒體重都比較輕。

‧多胎懷孕。

‧過期懷孕,懷孕超過四十二週,胎盤功能可能老化,使胎兒體重減輕。

臨床上,醫師多半利用測量子宮底的高度和超音波掃描來診斷胎兒體重是否太輕。如懷疑胎兒有生長遲滯的現象,須儘可能找出原因。若胎兒有重大缺陷或異常,可考慮放棄胎兒;反之,則醫師會儘可能保住胎兒的生命,維護胎兒的健康。

一般來說,假如胎兒尚未成熟,醫師會建議孕婦多臥床休息,補充營養並給予藥物治療。如果胎兒已經成熟,則可以考慮從陰道生產;若胎兒有危險,緊急剖腹生產常常是必要的。(本文摘錄自詹益宏醫師著作《從懷孕到分娩》)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