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爸爸也要參與胎教

藉由現代科技的發展,已經知道:胎兒在孕期16週時即有觸覺和味覺;18週時會對光產生反應,並已發展出聽覺,而且還會作夢;30週時則有記憶和思考的能力。由此可見,胎兒的心靈和性情在媽媽肚子裡就已經開始蘊釀和培養了。

在一般人的觀念中,總以為胎教是準媽媽一個人的事,但其實準爸爸也要參與胎教!根據一項研究報告指出:胎兒對男生低頻率的聲音比對女生高頻率的聲音還敏感。而且,準爸爸參與胎教能讓準媽媽感覺受到重視與疼愛,胎兒也能感受到愉快的心情,使得胎兒日後成為一個快樂的孩子,因此準爸爸在胎教中所扮演的角色非常重要。

適合準爸媽一起做的胎教
和胎兒寶寶說話
準爸爸摸著準媽媽的肚子和寶寶打招呼、說故事並唱歌給他聽、教他簡單的知識及常識等等,這樣對胎兒腦部的發育會有很大的幫助,胎兒也能感受到爸爸的關懷與用心。懷孕時期準爸媽溫柔的說話聲,可以刺激胎兒的聽覺發育,也可以增進胎兒的舒適和安定感,使胎兒有「被愛」的感覺。

讓胎兒寶寶聽音樂
讓胎兒聽一些優美的音樂,能刺激胎兒的腦部發育,並可改變孕婦的心境,引發體內良性荷爾蒙的分泌,進而強化母親與胎兒之間的親密感覺。但是應避免聆聽過度嘈雜的音樂,節奏不要太強、音量不要太高、不要有突然的巨響,才不會讓胎兒不舒服或受到驚嚇。

準媽媽養成良好的飲食及生活習慣
根據臨床的個案顯示,若準媽媽懷孕時胃口不好、偏食,或吃飯時間不正常,那麼寶寶生出後也會出現偏食、胃口不好及消化吸收不良等情形。此外,如果準媽媽很懶惰,或缺乏思考力及行動力,生活節奏也不規律,那麼她生出的孩子也可能像她一樣。這時準爸爸的責任就是提醒準媽媽摒除壞習慣,兩人一起過著健康而規律的生活。

經由準爸爸的參與,使準媽媽感到快樂,使胎兒感受到父母的慈愛,這樣就是最好的胎教。準爸爸千萬別忽視自己對胎兒的影響,要好好把握參與「胎內教育」的大好機會。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