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好男人,如何面對孕媽咪的陰晴不定?

您家有個一會兒哭、一會兒笑的孕媽咪嗎?要不看個新聞就會痛哭流涕,要不一個小事件就大發雷霆…偶爾你是不是懷疑:難道懷孕也會得公主病?


情緒起伏來自壓力與緊張
這樣的大起大落,很多人會歸因於懷孕期體內荷爾蒙急遽變化,但用平常心來看,其實,這樣的心情起伏不定,只是反映出-懷孕,為生活、家庭帶來多麼重大的變化、為孕媽咪心裡增加多少壓力和緊張啊。

請用心感受一下孕媽咪的心情-想到肚裡有個正在長大的娃兒,那種很滿足很高興的感覺;五秒之後,再想到這也不能吃哪也不能喝,等下回家還要挺著肚子擠公車!也許昨晚睡前,想的是,啊,寶寶不知道長多大了?今天起床心頭的聲音是,怪怪的,要不要趕快去檢查?

孕媽咪可能還會擔心,夫妻生活會不會有影響、嬰兒會不會畸形、自己身材會不會走樣、會不會難產、以後要花多少錢養小孩?什麼時候找保母、要不要請婆婆媽媽帶?加上時常暈眩、嘔吐,腰酸背痛,可能還失眠!若要孕媽咪心情能不七上八下,需要多少修練的功夫。

懷孕初期最需要被同理與被照顧
根據統計,懷孕期的情緒不穩,會在懷孕初期——前三個月最明顯。因為這個時期,孕媽咪面對的變化最大,包括種種懷孕初期可能的不適,還有生活習慣的調整和顧慮。這時,也是胎兒成長很關鍵的時期,許多重要器官機能必須藉由媽媽的小心照顧才能健全成長。

準爸爸面對懷孕老婆心情的高潮迭起,第一步就是,接受它吧!這是懷孕期必然經歷的一個階段,不僅懷孕的人要接受,家人也要能夠理解。當能了解孕媽咪會有這樣的需要和反應,其實也就容易理解、疼惜的角度來對待孕媽咪了。

其次,就鼓勵孕媽咪從事自己喜愛的活動。看看喜歡的書、電影,偶爾浪漫地午後散步、聽聽音樂會或上餐館,都是可以放鬆或是宣洩情緒的活動。夫妻每天找個時間聊聊心情,也是不錯的方法。還能每天在孕媽咪睡醒前,留張紙條在桌上,告訴她昨天夢見她和寶寶,呵呵,相信媽咪會高興一整天呢。

總之。有人分享陪伴,是最重要的。當孕媽咪面對這麼多的改變時,準爸爸可以在一旁堅強的分享與支持,接受聆聽所有的擔憂不悅,孕媽咪自然就可以走過心情的低谷,迎接陽光!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