爹地的挑戰!

或許你是個在商場上相當成功的企業家,但決心要在現實生活中當個「好老爸」時,卻顯得困難重重,而且被感挫折;究竟,現代男人、現代《企業老爹》面臨的的問題是什麼呢?

企業老爹面臨的問題
缺乏專業訓練。
或許企業老爹可以在工作中,表現思路清晰、行事強烈的特質;或也可以因受到訓練而有能力策畫讓公司運轉更好的企劃能力;但如在家裡試著這麼做,儘管費盡力氣,還是會發脾氣或是處於焦急的狀態。而且,面對混亂,仍會一籌莫展。這是因為許多學校雖都提供企業管理碩士學位,卻沒有任何一所學校提供「經營父親學」的碩士學位。

缺乏榜樣。
書店裡滿是億萬富翁的著作或與其有關的著作,但能讓我們與之競爭的傑出榜樣——好父親的英雄人物在哪裡?大多數的人都是從舊有的教育模式中得知如何去成為一位父親。但是時代改變了,有些為人父者知道的事已再不適用。

缺乏相關書籍與雜誌。
近來與父親有關的書都是由心理學家、作家、學者,或是想如何當好父親的行動主義者寫的,就是沒有企業人士。這些作者完全忽視我們辛苦贏得的商業技巧所帶給我們的驚人資源。而通常可在那些「為婦女服務」的雜誌裡、或網路上找到許多教養子女的文章;大部分還是以母親為主。

缺乏時間。
我們的父親大多數都有許多時間來履行如何成為好父親,他們一星期頂多工作五十小時,其餘的時間會待在家裡。在印象中他們會看書、修理東西,以及和鄰居聊天——這些都能讓我們觀察到他們的原貌,以及他們是如何扮演父親的角色。然而,相較之下,企業老爹就更需要幾個小時來自我充電。

缺乏評估。
優秀的雇主往往能夠提供每三個月、六個月或十二個月一次的評估,以確定我們是否能勝任自己的工作,讓我們明瞭那些技能必須加強。但在孩子能開口說話前,我們是得不到任何明確的回應。我們所能做的是從旁觀察他們會如何做,並推測我們要如何幫助他們,才能使他們表現得更好。

缺乏報酬。
在企業體裡,我們的薪水和獎金是根據工作表現的程度所得到的報償。身為人父,我們幹得不僅吃力又不見得討好,而且老是覺得在花錢。

缺乏競爭。
在工作上能驅動我們的其中一種力量是,能超越同事的原始衝動,這衝動也存在於面對學校的室友或鄰居時。從少年時代起,我們本能地會問誰最壯、誰最聰明、誰的速度最快,以及誰最有錢。但是在家庭裡,你就是你,沒有其他爸爸會和你競爭。

企業老爹要如何才能做個好爸爸?第一步:下定決心。
其實,我們早已習慣對自己有新的期待;所以再多承擔一個也無妨——盡責地做一個好爸爸,盡全力地去愛孩子,給他們最好的,絕對沒有逃避任務或從挑戰裡臨陣脫逃。但是,決定如何當好爸爸只是第一步;現實的生活常被一些障礙攪得雜亂無章,讓擁有強烈企圖心、想當好爸爸的人感到棘手。所以建議企業老爹不妨將在企業上的激發動機、建立團隊、同理心、溝通和計畫等等能力用在教養子女上,可使生澀的為人父技巧鍛鍊得更為出色唷!


※本文節錄自《企業老爹》,作者/湯姆.荷斯佛德,譯者/林念樺,信誼,2001年。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