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餵母乳時間,爸爸也有任務?

餵母奶時間到了!爸爸媽媽一起來,享受這段短暫而歡愉時光。寶寶成長的速度很快,這樣的日子可不多喔!


文/信誼編輯部

新生寶貝最喜歡靠在媽咪胸前,靜靜地享受吃母奶的時光,一天總要來個8至18次。這時,爸爸可不要覺得沒自己的事喔!其實,餵母奶不只是媽媽的時間,有些任務要交給爸爸來完成,讓爸爸在餵母奶的時間裡,一樣享受育兒之樂!

協助哺乳的媽媽抱寶寶
媽媽隻手抱嬰兒,即使是坐著、半臥躺著,手臂也會累。此時,爸爸就派上用場了。請側身躺在媽媽身後,讓媽媽靠著你胸前的軟枕頭,再用一手扶著寶寶的背,有時,媽媽也需要另一隻手一同撐著寶寶的頭。

說幾個笑話,讓媽媽心情放輕鬆
在餵奶的過程裡,寶寶很容易為身邊的面孔所吸引,尤其離他最近的媽咪,正在寶寶的最佳視線內。此時,絕不能讓媽媽的臉臭臭的、不開心喔!

爸爸請在一旁說說今天的趣事、哼個小曲子、講個冷笑話,緩和一下氣氛,讓媽媽維持愉快輕鬆的心情。記得適時讓媽媽休息一下、端杯水給她喝,維持固定的姿勢太久,會容易口乾舌燥、心情煩亂。

換邊喝的間隔,和寶寶玩耍
到了換邊喝的間隔時間了!媽媽可以趁機休息一下,扭扭身、動動臂膀,爸爸則可以在這時幫寶寶按按摩,玩個小遊戲。

不過,要注意不要太過激烈地抱上抱下,只需要輕揉寶寶軟軟的小腿,或對話逗弄就好。等媽媽準備好,暖身好了,再繼續未完的餵奶任務。

在公共場所請照顧媽媽的感受
寶寶隨時都會肚子餓,當身處公共場所、媽媽不得不餵寶寶母奶時,難免會有些不習慣與尷尬,這時,爸爸出馬就很重要了,因為爸爸的支持是最好的強心劑!

請陪在正在哺乳的媽媽身邊,給予安慰,千萬不要有任何不好意思或害羞的感覺,同時也可以代為留意四周的狀況,讓媽媽感到安心。提供情緒上的支持,相信媽咪、寶寶都可以感受得到。

媽媽堅持不需要爸爸-那就做家事吧!
如果媽媽堅持不讓爸爸在一旁「干擾」「幫倒忙」,那就做做家事吧!因為餵完母奶的媽媽,很難再有心情、體力和精神打理家務,不論廚房、客廳或臥室,爸爸請大顯身手吧。

即使是簡單的擦擦桌子、清潔浴廁、把家裡瑣碎的東西歸位,或別出新裁的調整燈光、換個花瓶、做個簡單的小點心,只要能看見爸爸的貼心,餵完母乳的媽媽就算再累,也一定會有幸福的笑容!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