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不是「沒時間爸爸」?

許多平日忙於工作的爸爸,可能在收到孩子的父親節禮物時,才對自己究竟在孩子身上花了多少時間有所反省。即使努力工作是「為孩子美好未來」最冠冕堂皇的理由,但是,是不是一定得這麼忙呢?或者,在工作與親子關係的取捨上,真的一定得將工作擺在最前面嗎?


或許孩子的事不似「明天公司的會議」有急迫性,也或許孩子有媽媽照顧不需要爸爸操心,然而,如果這樣的情況成了常態,那麼孩子不知不覺就長大了,而永遠忙於工作的爸爸,也已經錯過與孩子親近的好時機了。那麼,想要參與孩子童年的爸爸究竟該怎麼做呢?事情那麼多,時間那麼少,究竟要如何調配,才能兩者兼顧?

盡量別把工作帶回家
雖然有時真的不得不,但應該盡可能減少這種情況。已花了一天在工作了,回家就該給家人完整的時間,即使是各做各的事,孩子玩耍、大人看報,也是家人共處的溫馨時光。否則,孩子見到的爸爸,永遠都埋首書桌前,媽媽一句「爸爸在忙不要吵他」,就把孩子打發走了,那麼久而久之,孩子沒事還會找爸爸嗎?

把親子時間列入schedule
做與不做,最重要的是有沒有心。多數人在排行事曆時,都只想到工作時間的時程規畫,卻忽略了家居時間的安排,而其實這對忙碌的爸爸是相當重要的。如果能在自己的時間表中,明確規畫出一段親子活動的時間,哪怕是短暫的三十分鐘也好,其意義都是無價的。爸爸們千萬不要小看自己在孩子成長過程中的重要性,爸爸的角色很獨特,是辛勤能幹的媽媽也無法取代的。多留些時間給孩子,相信不久後你就可以驗證,這樣的付出絕對是值得的。

放下心煩意亂,全心全意陪伴
利用每天或每週固定幾天的晚上,與孩子共同做一些活動,閱讀、背詩、說故事、聽音樂、玩遊戲都可以。在這段時間中,白天工作再怎麼煩亂,也都得暫時放下;孩子其實是很敏感的,爸爸心情不好,孩子可以感覺得到,如果再加上脾氣暴燥,即使是與孩子在一起,也只會帶來尷尬氣氛,那可就白白浪費了這刻意安排出來的時間了。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