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媽媽的10個幸福錦囊(中)

是否有工作和先生的育兒態度究竟會不會影響媽媽的育兒幸福感呢?如果有多出來的兩個小時,全職媽媽和有工作的媽媽,又會如何運用她們的休閒時間呢?一起來看看信誼基金會解讀「現代媽咪滿足感大調查」問卷,所提供的育兒錦囊建議,共同為媽媽的育兒之路加油打氣!

是否有工作和先生的育兒態度究竟會不會影響媽媽的育兒幸福感呢?如果有多出來的兩個小時,全職媽媽和有工作的媽媽,又會如何運用她們的休閒時間呢?一起來看看信誼基金會解讀「現代媽咪滿足感大調查」問卷,所提供的育兒錦囊建議,共同為媽媽的育兒之路加油打氣!

錦囊4工作與否不影響育兒滿足感
讓人很欣喜的是,調查發現,工作與否並不影響媽媽的角色滿意度。可見現在的職業婦女,已經比較不會因為選擇繼續工作而覺得愧對孩子,全職媽媽也不因為在家帶小孩,而覺得沒有成就感。如果你正在為自己的角色做抉擇,請依照自己內心的聲音、衡量自己的意願去做吧!無論是選擇在家或工作,只要全力去扮演,你都會是一個快樂的媽媽,而你的孩子也同樣會快樂。

錦囊5邀請先生一起攜手育兒!
從「如果每天多出2小時,你最期待能夠做些什麼事情?」和「目前哪些放鬆方式,會讓你覺得最自在、最快樂?」這兩題的結果發現:準媽媽與配偶之間的相處,與其他媽媽有明顯的不同。
懷孕中的準媽媽,在每天如果多出2個小時會想「多陪陪配偶」的比例,明顯高於其他媽媽;而在選擇讓自己最自在的放鬆方式時,「與配偶約會和散心」的比例也有同樣的趨勢。也就是說,有了孩子之後,空閒時媽媽想陪伴配偶的比例是遞減的,推測可能是因為媽媽把注意力都轉換到孩子身上了。要提醒媽媽們,家庭中,夫與妻是兩個支柱,千萬不要忽略先生的重要。夫妻情感必須打好基礎,這樣幸福的家才能成為孩子成長的沃土。
此外,調查中也發現,媽媽對外在育兒支持的滿意度上,對爸爸的滿意度其實是稍低於家人的;而爸爸提供的育兒支持度愈高,媽媽心中的育兒滿足感就愈高。所以,請主動邀請爸爸參與育兒,唯有彼此對教養有共識,才能在日後育兒過程中互相扶持。

錦囊6請依照媽媽想要的方式放輕鬆
「放鬆」是現代人要學習的一大課題。適時的放鬆可以讓媽媽在育兒生活中更有心力儲備愛家人的能量。職業婦女與全職媽媽生活節奏與作息不同,選擇放鬆的方式也理所當然不同嗎?我們發現很有趣的是,職業婦女最喜歡的放鬆方式是「睡個好覺、看看電視」,而全職媽媽則是「和親朋好友聊天、聚會」,呈現出互補型態;但是排行前三名的放鬆方式,竟然選項完全相同,只是順序互換。可見,每位媽媽需要的放鬆方式不盡相同,但身為現代媽媽,一定要學會將把自己的需要告訴配偶和其他家人,爸爸也應多關心及尊重媽媽想要的放鬆方式。

此外,這樣的結果也顯示,媽媽其實還是需要有自己的生活圈子、有親密談心的姊妹淘,尤其是整天待在家裡照顧孩子的全職媽媽。
其實,有了孩子之後,也許無法與年輕時的朋友們經常一起玩樂,但你會隨著生活的歷練與環境,結交到新知己,無論是工作職場上、或是因為帶孩子上課而結交的朋友,甚至是和社區裡、網站社群中年齡相仿的家庭結為好友家族,不但育兒路上有伴,也可以運用各自的優勢彼此協助。

錦囊7媽媽,儲備能量愛自己
問卷結果中,媽媽們如果有多出2個小時的時間,最期望的還是「多陪陪孩子」,但若進一步分析,就發現有工作的媽媽和全職家庭主婦利用時間的期望是不一樣的。
職業婦女一旦有多餘的時間,仍然想和孩子膩在一起,所以「多陪陪孩子」名列第一;而全職媽媽一旦有時間會想做自己有興趣的事、充實自己。推測可能原因是職業婦女在職場上已經有許多資源和充電的機會,所以多的時間就會盡量留給孩子;全職媽媽平常已經把時間都放在孩子身上,所以多出兩小時就會非常珍惜和「自己」相處的機會。

我們發現,不同於一般的印象,對於時間的自主權和外在支持度,全職媽媽相較起來是處於弱勢的。這點,除了從多出2小時想做的事有所不同可以一窺端倪之外,從全職媽媽的外在育兒支持度低於職業婦女也可再加以映證。所以,建議全職媽媽們可以多運用網路、書報雜誌、廣播等學習資源;也應該要找到臨時托育的替手,為自己規畫出時間,去參加社區大學或讀書會等充實心靈的好活動。提醒你,別忘了信誼基金會是你育兒的好伙伴,請多運用信誼基金會的網站、專業雜誌圖書,以及親子可共同參與的親子館、親子教室課程等等,讓這些服務能夠成為你最好的育兒支持系統。

※本文摘自「學前教育雜誌」2008年5月號

※延伸閱讀「給媽媽的10個幸福錦囊」(上)「給媽媽的10個幸福錦囊」(下)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