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的心情-三溫暖!

在懷孕的過程中,相信您會發現自己變得忽哭忽笑、多愁善感、煩躁、容易發脾氣,心情忽冷忽熱的,簡直就像在洗三溫暖!好懊惱自己到底是怎麼了!

  當您發現自己懷孕了,想必充滿著興奮雀躍,期待週遭的親朋好友都能與自己分享這份喜悅。但在懷孕的過程中,相信您一定也發現自己會變得忽哭忽笑、多愁善感、煩躁、容易發脾氣,甚至到了吹毛求疵的地步,好懊惱自己到底是怎麼了!心情忽冷忽熱的,簡直就像在洗三溫暖!

孕媽咪壓力大!
  懷孕期間,因為內分泌的改變、中樞神經系統的影響,以及您對懷孕過程的主觀感受,都是造成情緒波動的原因,與其為之困擾,還不如去了解自己,多做準備,以面對身心帶來的變化。

  現今社會的發展,對女權相當重視,許多婦女除了家庭,亦兼顧工作的負擔。在多重角色的壓力下,事先安排懷孕的時機是非常重要的,除了身體健康狀況的準備外,為人母親心情的調整、未來經濟的安排,以及家庭其他成員的支持都需要您的規劃,讓我們以期待的心情面對未來的十個月。

沒有安全感的懷孕初期
  懷孕前兩個月因體型尚未有明顯的變化,且不知懷孕是否安全的不確定感,常常會給孕婦帶來莫名其妙的焦慮。此時,除了可至婦產科經醫師檢查確定外,建議您仍應維持原有的規律生活型態,保持心情愉快,避免抽煙或飲用茶、咖啡或可樂等刺激性飲料,以平常心待之。

  第三個月因體型開始有明顯的變化,您會更重視懷孕的安全性,甚至因為擔心會流產而拒絕與先生的性接觸(請參見享受孕期性生活);其實,若您沒有早產、出血、流產等徵兆,懷孕期間是不需要禁止性生活的,而且維持夫妻愉悅的性關係,也有助於對此懷孕過程產生正向的感受。

適應良好的懷孕中期
  第二孕期隨著體型的變化及胎動的增加,您會深刻地感受到生命在您體內形成的悸動,並渴望與胎兒建立強烈關係的連結,這就是所謂的情感依附(attachment)。您不妨在閒暇時與胎兒說說話(胎兒在懷孕第18週之後就有聽覺囉!請參見胎兒也有學習能力─漫談胎教),和胎兒共同分享您的心情,進行心靈的溝通;或是猜猜胎兒現在胎動的意義(請參見寶寶的胎動正常嗎?),以便更了解胎兒的狀況。不要忘了邀請您的先生一起參與,準爸爸也千萬不要吝嗇於付出時間,與準媽媽分享有關胎兒的變化,因為引導準爸爸一起參與情感依附建立的過程,也有助於產後您對新生兒產生正向的感受,可避免產後憂鬱的發生喔!

  此時,因您仍有相當的體力應付日常生活,所以可利用這段時間閱讀有關生產及產後自我照顧的書籍,吸收相關知識,讓自己更了解生產情境的問題,並可開始準備生產及產後自己及嬰兒的所需用品。此外也可安排適當的休閒活動,如欣賞有趣的書報雜誌、聽音樂、短程旅遊等活動,並開始從事各項不會太累的運動,如散步、柔軟操、產前運動(請參見產前運動小百科)等,來保持心情愉快。

緊張的懷孕末期
  進入第三孕期,因體重負擔及新陳代謝的增加,您會覺得更容易疲憊,進而對週遭環境的變化顯得更不耐煩,因而影響情緒,甚至造成人際關係的不悅。此時工作時間不可太長,需有充分的休息,但仍可安排休閒活動,以轉移自己的注意力。

  越接近預產期,胎兒的壓迫及對生產過程的恐懼,都會產生壓力感,可利用深呼吸及產前運動的方式來緩解;而定期的產檢(請參見產前檢查指南)能讓您更了解胎兒的狀況及孕期的進展,所以密切的與婦產科醫師保持聯繫,熟悉生產過程生產徵兆,也有助於您對自己情緒的控制。

體貼的準爸爸,幸福的準媽媽!
  許多研究中都證實懷孕婦女產前感受到關懷及支持的滿足,有助於生產及為人母適應的成功。因此懷孕過程是需要夫妻一起參與的,準爸爸應了解懷孕的妻子會變得更依賴別人,甚至有時候會無理取鬧,但這些都是甜蜜的負擔。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