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寶寶親密一下

許多研究同時指出,寶寶能在這樣的正向互動關係裡,得到安全感,學會信任、學會愛。這也就是一般學者所說的依戀關係。依戀關係,包括了寶寶的生理和心理層面,也將影響到寶寶人際關係的建立。

任何人都無法否認,剛剛進入這個世界的新生寶寶,必須依賴身邊他人無微不至的照料,才可能發展得既平安又健康。寶寶渴望也十分喜歡和家人之間的親密溫暖,像是餵奶、擁抱、親吻、逗弄;畢竟這是他與人群的初次接觸啊,需要很多美好的經驗。而且,許多研究同時指出,寶寶能在這樣的正向互動關係裡,得到安全感,學會信任、學會愛。這也就是一般學者所說的依戀關係。依戀關係,包括了寶寶的生理和心理層面,也將影響到寶寶人際關係的建立。

最好的依戀關係
親子之間,若想要建立良好的依附關係,照顧者的敏感度、回應的態度是相當重要的。也就是說,如果媽媽(或任何的照顧者)能夠對寶寶的需求有所覺知,知道這時寶寶的需要,比較快也比較適當的做出回應,如此寶寶自然對環境、對外界產生較大的信心與安全感,願意在黏過大人一陣之後,放心地向外探索、不害怕陌生人事物,並且勇於接受新的學習挑戰。不過換個角度來看,照顧者太過敏銳,有時過度擔心、干涉、受刺激,或是過於冷漠、不理睬、情緒陰晴不定,則會讓寶寶摸不著邊,對身邊的事物便容易產生防衛、焦慮,甚至感到不安恐懼。

爸媽的愛,舉足輕重
事實上,與寶寶建立最初的親密關係,早在出生前幾個月就已經開始。仔細想想,最了解寶寶生長過程的,莫過於爸爸媽媽,而寶寶熟悉爸媽的聲音、喜歡爸媽的味道,這些都是他進入這個陌生世界時,最需要也最有效的慰藉和鼓勵。只是,由於現代生活之必須,許多爸媽不得不將孩子交給爺爺奶奶扶養,或是交付保母、扥育中心照顧。交給爺爺奶奶或是保母,是現代家長難為之處,也無須全然否定,但此時卻需要爸媽更多的心思,確定寶寶的照顧環境是優質、溫暖且敏感的,保證寶寶可以受到謹慎而適切的照顧、有最好的托育品質。若一再改變寶寶的生活情景與步調、或是出現教養不一致時,寶寶無所適從、難以獲得安定感,早期的依戀關係也就產生了不和諧。

相互依戀
在依戀關係中,寶寶和照顧者(可能是爸爸媽媽、爺爺奶奶、或是保母菲傭)是互動的,不全然是嬰兒依賴大人,其實大人也從寶寶的反應當中調整自己的教養方式,甚至大人還會形成些許分離焦慮。您是否有過這樣的經驗︰孩子不再身邊時,就擔心這擔心那,即使只是一下下,還是放心不下這小寶貝。

同時,也有專家提醒爸媽,寶寶很快地就會將這些互動經驗內化到他的人格與自我認同的一部份,怎麼說呢?因為在這樣一來一往、不斷調整的互動過程中,寶寶學會基本的溝通以及情緒表達,也建立起他對這個社會運作模式的概念,幫助他了解自己與其他人、與環境之間的關係。對寶寶而言,爸媽的回應,代表著自己的溝通有效果,也代表著自己被重視、被了解、被愛與支持。

和寶寶相互照顧、相互貼心的感覺,是爸媽獨一無二的經驗呀。珍惜這個機會吧!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