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在保母家受了委屈?

我兒子現在兩歲四個月,從小就請鄰近的保母幫忙照顧。最近保母另外又帶了一個小嬰兒,兒子開始經常吵著不去奶媽家,不知道是不是受到了什麼委屈。我很想問問奶媽,可是以前每次我問孩子的事,她總是顯得不耐煩,這件事情,我更不知怎麼啟口才好。我該怎麼做,對孩子才是最好的呢?

環境中一些事物的轉變,常常容易影響孩子的情緒或外顯行為。所以,您認為兒子近來排斥到奶媽家,可能與她多帶了一個娃娃有關,這樣的推測是非常合理的。

正如家中添了新生兒時,老大常會出現退化行為或特別的叛逆、不聽話,當奶媽家多一個小娃娃時,奶媽對孩子的照顧減少,孩子敏感到其間的差異,再相較於在家中受到的父母的關愛,自然就不願再到奶媽家了。

平心而論,保母再帶一個娃娃並不為過。況且,近來許多家庭子女數說減,家裏只有一個孩子時,孩子常常缺乏與友伴相處的經驗,若能在保母家與別的孩子建立起類似手足的情誼,對孩子其實是個難得的機會。而且您的兒子已二歲半了,正是學習與友伴相處、照顧別人的年紀,所以新來的小娃娃說不定可以幫助孩子更成熟呢?

因此,建議您不要急著探究孩子究竟受了什麼委屈,不妨將目前的狀況視為一個過渡期,並與保母溝通、配合,除了儘量安撫孩子的情緒,讓孩子感受到保母對他的喜愛之外,也請保母多讓孩子有機會去幫忙照顧娃娃,如此可分散孩子受到冷落的感受,並讓他儘快適應新的狀況。

每個媽媽都會期望,孩子碰到好保母。不過,如何選擇保母、與保母保持順暢的溝通,是需要學習的。

雖然過去您與保母的溝通狀況並不理想,但不要因此而卻步。接送孩子時,不妨找機會與保母聊聊天,或者,利用保母放假時,邀她共餐或共遊,一方面促進彼此的感情,也可以藉機分享彼此的經驗。

在和保母探討孩子教養問題時,千萬不要預設立場,讓對方覺得受到指責,而產生不悅,應尊重對方的看法,聽聽她的說法、接納她的意見,最後在受護孩子的前提下,達成較一致的做法。

與保母間的協調、溝通,若能站在寬容、瞭解、接納的立場上,常常就能把大事化小、小事化無。期望您與保母間能有一個新的開始!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