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歲半的孩子可以上幼稚園了嗎?

我有二個小孩,姊姊4.5歲,暑假後讀中班,弟弟2.5歲,目前由我的姊姊照顧。老公想讓弟弟也跟姊姊去唸幼幼班,已經去試讀過,但適應情況不是很好,我不贊成這麼小就送弟弟去幼稚園,但老公堅持讓他上學,我該怎麼辦呢?

一般而言,孩子的成熟度愈高,適應環境的能力越好,因此如果幼兒在語言表達、基本動作技能,及一般社交常識方面均達到相當的成熟度時,是可以考慮讓孩子就讀幼稚園。通常我們都會建議讓孩子在三足歲後入學,因為適應問題較少。

由於您先生的意見與您不盡相同,首先要請您先檢視先生堅持的理由何在,同時也需要將您所擔心的適應問題,以及在試讀過程中所發生的實際問題,向您先生說明,並加以討論其中的利弊,才能真正解決夫妻間意見相左的問題。

如果決定讓孩子入學,要提醒您事前多花點時間對幼稚園作詳細評估,包括園長的教學理念、安全性、衛生狀況等(可參考每年教育局辦理的幼稚園評鑑)。

大部分的小朋友在入學時都需要一段適應期,事前需要先幫孩子做好心理建設,並與學校多溝通,一起陪孩子度過過渡期。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