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給保母?準備好了嗎?

爸媽很慎重地將孩子託付保母照顧後,絕非就卸下了照顧的責任;而是該與保母一同負起孩子的成長;或許現在沒有辦法用一整天的時間陪伴孩子,可是卻是負起了孩子未來最重要的角色──在生活上,也在情感上!

我也想自己帶寶寶!
  職業婦女越來越多了!要兼顧家庭和事業已經很辛苦,如果又加上小孩子的出生,所承受的壓力絕對不是一位全職媽媽所能想像;而最好的解決方式,就是將家事分工。因此,越來越多的家庭申請家管、或保母,而且國內、國外都有。

  但是,申請家管或保母,在外人看來或許簡單;但其實還是有許多需要考量的條件;如又加上對孩子照顧的問題,更是要費盡心思。尤其是媽媽們,會有更多的壓力;因為即使是現代社會,還是有些聲音,認為女人應該在家裡帶小孩、理家務…所以在這些雙薪家庭的媽媽心中,容易因為這樣的期望,對「外出工作」的決定有罪惡感;甚至將家人的任何不舒服,都歸因在自己身上…這樣的憂心,這樣的壓力,是很需要家人的體貼與諒解的!

再累!也要陪寶寶長大!
  再就孩子的發展來看,尤其0-3歲的孩子,正好是在認識周圍人、事、物階段。可是如果爸媽又在外忙碌,該怎麼安排與孩子的相處時間?怎麼做才不會讓親子間的關係因此冷淡、疏遠了?在申請保母的時候,除了照顧上的需求,您有思考過這樣的問題嗎?有時,會聽到家長抱怨自己的小孩跟保母比較親,或許這樣的托育關係會造成親子關係的改變,但爸媽是不是就更應該花心思去挽回這樣的局面?!畢竟,保母的工作只是輔助,真正長久的關愛與協助,應是由爸媽來提供!也就是說,要讓孩子感受到,保母的確是在照顧上的一位重要角色,但家裡的爸爸、媽媽、或其他成員,是除身體照顧外,還擁有著相互扶持與依賴的心理情感哪!

  當然,一天工作下來,很累人的!但不管怎麼累,請您一定要撥出一些時間與一些體力,是專門陪孩子用的!即使只是短短的半小時、一小時,也要在最短的時間內,用最清楚、最肯定的態度向孩子表示自己的關心與愛護!而且,請您想辦法靜下來,千萬避免在忙碌中與孩子問答;留在孩子的身旁久一點,好好體會孩子今天的心情!很簡單的!像是可以聽聽孩子作了什麼事啦、聽了什麼故事呀、跟保母去哪裡玩啊、明天有沒有想要作什麼呀…任何生活上的事情。別怕瑣碎,因為或許我們就只能用這樣的瑣碎,去拼湊出孩子的一天;只能從這些瑣碎中,去聽到他的快樂、她的難過…。然後還要適時的表達出自己的感情,因為只有我們主動的坦白,才能讓孩子學會、並習慣對自我內心情感作釋放與接受。

  爸媽很慎重地將孩子託付保母照顧後,絕非就卸下了照顧的責任;而是該與保母一同負起孩子的成長;或許現在沒有辦法用一整天的時間陪伴孩子,可是卻是負起了孩子未來最重要的角色──在生活上,也在情感上!因為不管如何,爸媽還是孩子最親密的家人,這樣的親情情感緊密度可以超越。至少這應該是我們要努力與孩子建立起的一種關係模式。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