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效能訓練》做個表裡如一的父母

時而民主、時而權威,管教風格變換不定的父母,比管教極端權威的父母更傷害孩子的心靈,讓孩子徬徨、沒有安全感。也許,爸爸媽媽極力想做一個開明的父母,表面上順從孩子,孩子卻有細微敏感的心靈感受到父母的不愉快

「小明,乖孩子你過來!」
「不要!」
「你竟敢不聽話!」(啪!)

這樣的景況也許不見得是發生在你們家,卻是街頭常見的現象。大多數的現代父母在剛做父母的時候,都下定決心──不要體罰責罵,要用愛的教育。只是隨著孩子愈長大愈難溝通,最後講也講不清,你根本就不知道怎麼控制自己的脾氣,乾脆還是用老方法抓起來打!

要小心喔!因為時而民主、時而權威,管教風格變換不定的父母,比管教極端權威的父母更傷害孩子的心靈,讓孩子徬徨、沒有安全感。也許,爸爸媽媽極力想做一個開明的父母,結果表面上順從孩子,卻在心裡抗拒孩子所做的行為,自以為掩飾得很好,孩子卻有細微敏感的心靈感受到父母的不愉快,最後,他們會把這樣的肢體語言解釋為,「爸爸媽媽不喜歡我。」他們還沒辦法分辨爸媽只是不喜歡他所做的事情。

要幫助孩子有個健全的人格,相當重要的管教要領之一,就是要盡量表裡如一。沒有人可能完完全全接受孩子!因為我們都只是人,而不是神。所謂「無條件的接納包容孩子」,事實上真是「知易行難」!我們能做的,就是在自己面前無所隱藏,誠實面對自己的情緒。接納別人不容易,於是我們可以先從接納自己做起。傾聽自己現在的心情──是擔憂脆弱?是挫折無力?還是因為無法掌控局面而感到焦慮?也許一下子不容易分辨,我們需要先靜一靜,把情緒和眼前的局面分開。

例如,孩子在廚房玩耍,把碗盤打破好多個,媽媽擔心婆婆回來之後怪罪,心裡的焦急一下子就化成憤怒。其實,如果我們已經練習過很多次傾聽自己心裡的聲音,就知道現在的情緒是什麼原因,而不會只是一味地怪責孩子。一個很客觀、理性的作法是,簡單扼要地說:「廚房不是給你玩的地方,請你到你房間裡去玩,還有下次要拿盤子一定要媽媽在旁邊。」用正面的語氣告訴孩子他應該怎麼做

稍後一會,情緒稍微平復、釐清頭緒之後,再告訴孩子,「我很擔心你玩盤子會割傷自己的手,而且打破盤子,讓媽媽心裡很煩惱。」如果當時已經生氣打過孩子,還是要這樣跟他解釋一遍。千萬不要固執認為「爸媽怎麼可以跟孩子認錯道歉!」然而別忘了你是愛孩子的;孩子的心受傷害,跟你的顏面比起來,豈不是嚴重得多嗎?

家庭關係是非常需要花心思去經營的。能夠以真誠的、坦白的態度面對孩子,比起在孩子面前假裝自己,更能贏得孩子的信賴和尊重。願您和孩子之間都能真心相待!

最新觀點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