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給阿公阿嬤,好嗎?

對雙薪家庭而言,如果祖父母願意協助照顧孩子,其實是最好不過。但兩代之間由於年紀和時代背景的不同,容易產生教養態度上的差異,於是,年輕人嫌老人家觀念落伍、溺愛孩子;老人家則抱怨年輕人不懂照顧之道…。以下4個原則,教你化解兩代之間的教養衝突。

「自從孩子出生後,我與婆婆之間就常為了孩子的養育和管教問題鬧得不愉快,我覺得她的育兒觀念太過時了,而她老是說她就是這樣把孩子養大的,認為我的理論不切實際。就因為這樣,我很抗拒將孩子托給婆婆帶,可是,婆婆一直希望我們把孩子給她帶,而且,保母費實在也是不小的開銷,我真的不知道該如何選擇才好…。」

對忙碌的雙薪家庭而言,如果祖父母願意協助分擔照顧孩子的責任,其實是最好不過的了,一來自己人帶比較放心,二來也可以讓老人家享受含飴弄孫的樂趣。不過,有句俗話說:「孩子是生來教的,孫子是生來寵的」,兩代之間由於年紀和時代背景的不同,自然會產生教養態度上的差異,於是,年輕人總嫌老人家教養觀念落伍、太溺愛孩子、寵壞了他;老人家則抱怨年輕人不懂照顧之道、對孩子要求太多、太嚴厲…。

其實只要掌握以下幾個原則,兩代之間的教養難題可輕鬆化解:

建立良好的婆媳關係

兩代間的教養衝突其實包含了很多婆媳的情緒之爭,如果媳婦能以感恩的心來體諒婆婆帶孩子的辛勞,凡事多退一步,維繫良好的感情,在面臨衝突時雙方就能多一些包容與體諒,也比較能平心靜氣的溝通。

體諒時代背景的差異

不同的時代背景造就出不同的教養態度和方式,也許老人家許多教養上的禁忌和照顧方式已經不合時宜,甚至對年輕人的方式有很多意見,這時應該以包容的心來看待。對老人家而言,他們就是用這一套方法帶大孩子的,為什麼用在孫子身上就不行?所以,如果老人家的方式並不會危及孩子的身心健康,年輕人不妨輕鬆以對,無須太介意。

以溝通化解歧見

對年輕人而言,最頭痛的就是兩代間教養態度上的南轅北轍,年輕人總覺得老人家對孫子太過寵愛,甚至時常干涉自己的管教方式,聰明的孩子甚至因此而以為找到靠山,在管教時徒增困擾。其實,這有賴於平時的互相溝通。年輕人可以在日常的聊天中,多和老人家談談自己的想法,或是透露一些新的教養觀念訊息,讓老人家也能了解現代社會的教養趨勢,或是針對一件事情互相交換意見,例如:「像這種情形,你會怎麼做?」然後再說說自己的想法,讓老人家也了解自己的處理態度,下次如果真遇上這種情形,就不會有太大的衝突。此外,老人家也有其經驗和智慧,年輕人有時都太自我中心,若能拋開一些成見,也許會發現並不全然無可取之處。

以同理心看待祖孫情

兩代之間扮演的角色不同,對待孩子的心情自然也不同。對老人家而言,孫子是塊寶,是要疼愛的,對於他行為上的包容度就非常大且寬鬆;但是對父母而言,孩子是一項責任,是要教的,期待也較迫切,行為上的要求標準就高些。父母應該了解祖父母角色扮演上的不同,多以同理心去看待老人家疼惜孫子的心情,如果在管教上發生衝突時,不妨先將孩子帶開,再私下和他們解釋自己的想法,讓他們也了解自己的教養態度。

兩代之間,成長背景不同,自然會有觀念上的落差,但只要瞭解到彼此都是為了孩子好,互相體諒,問題還是可以順利解決的。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