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和外傭可以玩什麼?

當家裡只有寶寶與外傭在時,他們都在做些什麼事?都在說什麼話?寶寶會不會怕?外傭會不會無力招架?要怎麼幫寶寶、幫外傭相處?聘請外籍保母並不是將寶寶交給保母就ok了,還有很多準備動作與後續發展需要爸媽用心呢!

  當家裡請了一位外籍保母來照顧小寶寶時,寶寶的反應會是什麼呢?當家裡只有寶寶與菲傭在時,他們都在做些什麼事?都在說什麼話?寶寶會不會怕?菲傭會不會無力招架?要怎麼幫寶寶、幫外傭相處?聘請外籍保母並不是將寶寶交給保母就ok了,還有很多準備動作與後續發展需要爸媽用心呢!

說說話
  您有發現嗎?小朋友在丫丫學語的時候,都是以單字在進行對話;而外傭也是用單字在學中文。其實這樣用單字溝通的方式,對寶寶或外傭而言,反而不會有太多的壓力;因為都是用最簡單明瞭的字彙來一搭一唱,雖不完全,卻也是可以說得通;頂多笑一笑,就過去了!而且,倒像是提供一個學習語言的好機會:對外傭而言,主要對外的溝通語言就是英語了吧!所以不妨準備一些教學錄音、錄影帶,讓寶寶與外傭一起唸唸英文;這雖然純粹是娛樂效果,但或許會提供他們之間更多的溝通管道呢!

散散步
  如果真的要每天都待在家裡,恐怕就只有大眼瞪小眼了。不如讓寶寶和外傭出去走走、散散步、交交朋友吧!現在聘用外籍家管的家庭越來越多了,尤其不難發現,在下午的某段時間內,成群的菲律賓人、印尼人、泰國人…便在家附近的公園、中庭、便利商店…聊得起勁;然後一旁的小朋友,大大小小的,有些在騎腳踏車,有的在溜滑梯,有的在追著跑,有的也成群的在一起聊天說話,開開心心!這樣真好!出去走走,就可以交到好多的朋友!

動動手
  為了避免兩個人在家無聊,爸媽可以準備多一些的玩具放在家裡,一方面是讓寶寶可以從玩具中學習,也是給外傭一些時間休息一下。不過,會建議父母也購買有互動性的玩具;例如:積木、拼圖、黏土…,既可以是寶寶一個人玩,也可以是讓外傭與寶寶一同合作的遊戲。尤其在玩的時候,既不需要太多實際的語言,又可以一同感受合作完成的好心情,所以就會玩得很過癮!

全家總動員
  寶寶不是交給別人帶就沒事了,當晚上回到家,別忘了要與孩子多說些話,表示自己的關心與愛護。也與外傭多說些話,表示鼓勵與感謝。照顧寶寶不是一件輕鬆的事,有這樣的一個人來幫忙分擔家務,尤其是分擔育兒的工作,是很需要感謝的;在晚上的時刻,全家聚在一起的時刻,千萬別把家裡的這位話不多的外籍家人給遺忘了,他也是很需要家人的關懷的!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