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也會趕流行?

流行性感冒是秋冬時容易大流行的疾病,它不同於一般感冒,不僅症狀嚴重,對於體弱者還有致死的危險,所以千萬不可掉以輕心。

流行性感冒不同於一般感冒,不僅症狀嚴重,對於體弱者還有致死的危險。以致病因而論:流行性感冒之病毒大體上可分為︰A、B、C 三型,其中 A 型最容易造成全球的大流行,完全不同於一般的感冒病毒,由於 A 型流感病毒時常會隨著時間改變其抗原性,或甚至是一季數變,每隔一段時間即可出現新的變異抗原病毒,使得大多數的人對目前正在流行的感冒病毒都無法具有有效抗體,同理也會有重複感染 (感冒始終不癒) 發生。一但遭到目前所流行的感冒病毒 (多為 A 型) 感染,即可侵犯入身體而出現症狀,尤其是抵抗力較弱的嬰幼兒、老年人、或原本即已患其他疾病者,如慢性肺病、心臟病、腎臟病等等,長時期被病魔折騰後再屢發感冒,而終導致體內器官機能極度的惡化,產生足以致命的危險。

預防方法:
1.由於流行性感冒的病毒可以停留在手上,並經過手口的途徑感染,所以毛巾、漱洗用具、飲食器具等,也應注意分開使用。

2.感冒之病毒主要由飛沫傳染,公共場所人多擁擠,傳染機率大,每次的流行性感冒幾乎都先由小朋友在學校中得到感染後,再帶回家中傳染給親人,由此途徑而造成全省大流行。

3.大人得到感冒時要勤洗手、帶口罩。

4.照顧幼兒者,甚至家中的其他人,如果自己發生了感冒時,應該盡量避免與寶寶做很密切的接觸,如果寶寶暫時無法托旁人照顧時,也要避免與其面對面的呼吸、咳嗽、打噴嚏;幫寶寶沖泡牛奶或調理食物時,應先洗手,避免對著食物說話、咳嗽、打噴嚏。

除了一般的預防方法外,針對嬰幼兒、老人及體弱多病等易感染的高危險群,或可以利用下列兩方法來預防及治療。

1.流行性感冒疫苗:主要係針對過去曾流行的三種 (A、B、C) 病毒所研發的,注射的時程般是建議每年於流行期前接種︰溫帶地區可以在秋天開始接,熱帶地區可以在流行季節前接種。但因通常當年新的流感病毒早已變異過了,即使醫界能及早製做目前在流行的變異病毒疫苗,但時效上仍緩不濟急 (在流行季節之末期始能上市),故疫苗是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前一年的預測,先選取少數幾株病毒製成,因為各地流行的病毒可能有異,國外製造的疫苗在國內效用未必是一樣,其預防疾病之效果仍是有限,頂多約只有七八成,且只能維持壹年,目前國內尚未大量進口供臨床使用,但因副作用很少,所以還是值得高危險群患者及早接種的。

2.預防藥物:抗病毒藥物 Amantadine 對預期可能遭受感染或初期的感染患者,或可收預防及治療之效。不過因或可能加速藥物之副作用即抗藥性等問題,沒有必要所有的人都服用。

治療方法:
當感染流行性感冒時,通常最主要的還是:

1. 症狀治療:服用可以減輕症狀的藥物,如止咳藥、退燒藥、鼻塞流鼻水藥等等。注意:退燒藥應避免使用Aspirin 類藥物,以免增加雷氏症候群的機會。

2. 保持體力:就是需要多休息,減少不必要之消耗,以保持體能來全力對抗病害。

3. 飲用大量的水分:以使身體的水分循環充足,維持各器官新陳代謝之穩定。

4. 看醫生︰萬一身體有不良變化時,能夠及早獲得適當的處理。

資料來源:兒童醫學網

最新觀點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