催生,真的好嗎?

以催生的方式生產其危險性並沒有特別地高,但仍有引起胎兒缺氧的危險,並增加緊急剖腹生產的機會,而且有些孕婦並不適合催生。

  生產過程本來就是瞬息萬變的,以催生(引產)的方式生產其危險性並沒有特別地高,只是在產程照護上必須特別注意催生藥物的劑量、母體子宮收縮和胎兒心跳的變化,以預防或早期發現母體及胎兒的異常狀況。

催生危不危險?
  催生只是將原本尚未出現規律子宮收縮的產婦利用藥物使子宮規則收縮,一旦引發規律子宮收縮後,就如同一般生產的狀況

  而利用藥物引起的子宮收縮通常會使產婦感覺疼痛較為劇烈,這可能與催生藥物劑量有關,因而可能造成待產時使用無痛分娩或止痛藥物的機率增加;同時也可能使產婦發生子宮過度收縮而引起待產時胎兒缺氧的危險,增加緊急剖腹生產的機會。

哪些人不適合催生?
  有些孕婦的情況是不適合催生的,包括:不能採自然生產者或是有產科合併症者,例如前次採剖腹產,以及此胎胎位不正、多胞胎、胎兒在子宮內有慢性缺氧現象、母體有前置胎盤或胎盤早期剝離等產前出血性合併症,因為這些因素可能會在催生時增加母體子宮破裂或是胎兒急性缺氧危險的機率。

  因此,健康、無催生適應症的孕婦最好等待生產自然的發生,而不須急切地想利用引產來提早生產。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