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每天聽音樂,壓力明顯減少

高雄醫學院指出,每天聽半小時音樂,有助孕婦減輕懷孕時期的壓力。

高雄醫學院指出,每天聽半小時音樂,有助孕婦減輕懷孕時期的壓力。這項研究歷時兩星期,共有236名孕婦參加。一半孕婦每天聽研究小組提供的CD半小時,這四張CD包括古典樂、搖籃曲、大自然的聲音以及兒歌;另一組則沒有聽CD。研究前後,兩組孕婦都做一份有關壓力、焦慮和沮喪的問卷。結果顯示,聽音樂那組,很明顯地,分數都有改善;但是沒聽音樂那組則沒有變化。

聽音樂是簡單又花費不高的治療,這種感官刺激,影響神經及荷爾蒙系統,讓人對日常生活的生理反應平緩下來。雖然音樂治療的好處漸漸地在臨床上被了解,但目前還沒有醫院正式納入療程,研究團隊希望這樣的研究發現可以促使醫療院所漸漸開始嘗試將音樂治療納入。

●資料來源:Reuters Health(Journal of Clinical Nursing)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