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預防早產?

由於早產的發生有50%不明原因,經評估為高危險群者,並非一定會早產,而經評估非高危險群者,也不表示一定不會早產。因此,懷孕中的婦女,都必須注意早產徵象,儘量避免早產的發生。

每個準媽媽莫不殷切期待能夠平安順利地懷孕生產。雖然現今醫學進步,已明顯降低生產危險性,但早產問題卻沒有得到多大改善。早產兒會出現許多嚴重後果,帶給家庭與社會莫大的壓力與負擔。因此,如何預防早產,一直是準媽媽與產科醫師共同面臨的問題。

早產陣痛的定義
一般在懷孕30週以前,正常肚子變硬的次數,每小時大約3次以下;30週之後,正常肚子變硬的次數,每小時大約4次以下,且每次子宮收縮只有持續數秒到十幾秒,這些都是正常現象。

但如果有每小時有5~6次以上的子宮收縮,也就是每10分鐘就有一次以上規律性的子宮收縮,並且每次子宮收縮時有持續下背酸痛或腰痠的感覺,請馬上儘速就醫,如不即時就醫,就會子宮頸變薄、擴張而導致早產分娩。

早產的主觀徵候
◆持續的下背痠痛或腰酸感。
◆如月經來時的下腹悶痛或脹痛及腫脹。
◆持續不斷的腹瀉及腸絞痛。
◆腹部痙攣、或有下墜感、陰道骨盆有壓迫感(覺得好像胎兒往下推),經臥床休息,情況仍持續沒有改善。
◆破水:陰道流出清澈透明的水樣液體,或羊水突然大量流出。
◆陰道分泌物增加或夾雜紅色血絲:鮮紅血狀分泌物或大量出血(約第2-3天經血量或更多)可能為產前出血,或是原有出血情形但經醫生診治後返家休息,突然出血量增加或出現血塊。

懷孕過程中,請隨時注意早產徵象,萬一發生上述任何狀況,請立即與您的婦產科醫師聯繫,或立即就醫。

準媽媽請注意預防早產
懷孕前--改善生活型態以避免早產
如戒菸、酒、藥物,改善營養狀況及衛生習慣,避免工作過勞,保持心情愉快,儘量在適當年齡懷孕,避免生殖系統之傷害如感染、人工流產等。

懷孕中
孕婦本身對於懷孕狀況主動關心、積極投入並培養正確的認知,是降低早產發生的重要關鍵。應做到以下事項:

‧配合醫囑,確實做好產前檢查,透過產檢及病史評估,作早產高危險因子判定,並加以因應及重視。
‧維持正常的妊娠時間,儘量延長胎兒在子宮內成長的時間,發現早產徵象,立即就醫,與醫師配合,妥善處理安胎及早期破水的問題。愈早發現早產徵象,愈早就醫診治,安胎成功的機會就愈大。

(本著作由中華民國早產兒基金會授權,若您有早產及早產兒的各項問題,或您想為早產兒貢獻您的愛心,歡迎上早產兒基金會網站查詢)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