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搔癢難耐

育齡朋友的血性帶下或因贅生息肉、功能失調出血或經期中間的排卵性出血等都是常見的原因。惱人的下帶,不要諱疾忌醫,也不要擅自塞藥或抹藥治療,應保持原狀盡快就醫治療。

面對惱人的下帶

生殖道的分泌物,俗稱下帶或陰道分泌物,但絕不是大家說得非常順口的「內分泌」如何又如何,雖然醫生都知道就醫者意涵所指,卻沒去一一糾正。

下帶的量多或成乳酪塊狀,顏色呈黃綠色或混雜血絲,間或有一股異味,甚至腥臭味;這些症狀隱含的原因不勝枚舉,但基本上可以依據就診者的主訴內容、年齡、月經週期的第幾天〈如:是否正值排卵受孕危險期?抑或是月經前後日期?〉、是否懷孕在身?是否合併陰道感染、發炎或搔癢等臨床病史,在經由鴨狀陰道窺器檢查,或蘸起下帶攪混小小滴生理食鹽水在玻片上塗抹成濕抹片,藉由顯微鏡觀察即可釐清原因類別,對症下藥。

下帶有異味或引起患部搔癢難忍是最常遇到的問題。陰道分泌物量多、濃稠呈黃色〈俗稱黃帶〉或黃綠色、具腥臭味、外陰部或呈溼疹樣紅腫變化、也常見搔抓或皸裂,常見的病因為「非特異性陰道炎」、嗜血桿菌陰道炎或是陰道滴蟲感染。依診斷給予口服抗生素或陰道片〈錠〉、膣栓藥局部使用治療。

下帶呈乳白狀或乳酪塊狀、且合併燒灼、刺痛或搔癢難耐,常常是陰道黴菌感染所致〈最常是白色念珠菌感染〉,在產檢的孕婦尤其常見。這種感染,很容易治療,卻也很常再復發。

對於下帶量多、呈白色〈即白帶〉或黏稠如鼻涕樣或水樣分泌物,常見於卡他兒子宮頸炎或子宮頸口糜爛的患者;與敏感體質或慢性子宮頸炎有關。宜避免攝取生冷、寒底的蔬菜或許可以緩解症狀。也可在子宮頸抹片檢查判讀為正常後,做子宮頸冷凍治療、電燒灼治療或雷射氣化等治療措施而改善症狀。

至於血性帶下,則不能輕忽它。尤其是在更年期或停經婦人就診時,應仔細檢視子宮頸口部位,有無贅生物?不規則糜爛區域?或易於發生碰觸性出血?必要時應作局部切片檢查,藉以排除子宮頸癌前驅病灶或子宮頸癌的可能性。

青春期少女的血性帶下較常見無排卵性、功能失調出血,可以使用黃體素調經理帶。而一般育齡朋友的血性帶下或因贅生息肉、功能失調出血或經期中間的排卵性出血等都是常見的原因。總而言之,惱人的下帶,不要諱疾忌醫,也不要擅自塞藥或抹藥治療,應保持原狀盡快就醫治療。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