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學收心操,親子一起來

開學的頭幾天,許多小朋友都會出現情緒低落、沒精神、注意力無法集中等狀況,甚至會出現頭痛、沒有食慾或頻尿等症狀,這些正是「假日症候群」的典型反應......

  快樂的時光總是過得特別快,一轉眼暑假就接近尾聲了。儘管父母老早就開始嘮叨叮嚀:「趕快去寫作業,不然等著看老師怎麼處罰你!」許多孩子還是會拖到開學在即,才會意識到再不動手就來不及了。新學期往往就在一陣兵慌馬亂之中開始了。

  開學的頭幾天,許多小朋友都會出現情緒低落、沒精神、注意力無法集中等狀況,甚至會出現頭痛、沒有食慾或頻尿等症狀,這些正是「假日症候群」的典型反應。雖然這些症狀在開學後一週內就會慢慢消失了,但若父母能事先幫孩子做好「開學收心操」,孩子必定能適應得更快,才不至於一開學就遭受挫折,甚至影響到課業學習。

完成暑假作業
  其實所謂的收心操,並不是要爸爸媽媽板起臉來催促孩子做功課,而應該是循序漸進的,幫孩子在心理上及生活上做好重回學校的準備。孩子都不喜歡被人逼著做功課,父母若能想出一些有創意的方式,或許會比碎碎念更為有效。

  例如,跟孩子約定好,開學前三天,作業一定要全部完成,讓孩子自己規畫進度。到時候如果真的還有沒做完的,至少還有一段時間可以完成,不過,這時就需要爸媽的協助了,幫孩子訂出時間表,要求孩子在規定的時限內完成各項作業。最重要的是開學的前一個晚上,陪著孩子一起整理書包,檢查各項作業、文具是否都帶齊了,讓新學期有個好的開始。

調整生理時鐘
  由於在假日中,父母會讓孩子輕鬆一下,較放任孩子晚睡晚起的不規律生活,孩子的生理時鐘在假期中打亂了,到了開學往往無法一下子調整過來,賴床和遲到的問題便成了每日親子衝突的焦點,還可能因睡眠不足上課打瞌睡,導致學習效果大打折扣。

  因此,自開學前一週起,父母可以根據學校的到校時間,慢慢調整子女就寢及起床時刻。一開始,可以要求孩子提早半小時就寢,第二天再提前半小時入睡,一直到最適當的就寢時間為止,並且需要儘量減少白天的睡眠時間,早晨早點起床,親子共享早餐的時光,幫助孩子慢慢適應學校的作息方式。

注意飲食健康
  放假期間,孩子有較多的機會到速食店用餐或攝取高熱量食物,加上長時間待在家裡吹冷氣,身體活動減少,因此每放完假回到學校,都變胖了不少,體能狀況明顯變差,因此建議家長在開學前可以讓孩子吃得清淡些,例如多吃蔬菜、水果等高纖食品,鼓勵孩子多運動,並且盡量避免喝咖啡、茶、可樂等含糖及咖啡因的刺激性飲品。

預防疾病傳染
  暑假結束,時序進入秋天,正是容易發生傳染病的時節,尤其是在學校這類人口密集的場所。因此,衛生署特別提醒小一新生的家長,請先準備好預防接種黃卡的影本,寫上孩子的姓名、生日及聯絡電話,提供入學時的檢查,並留意孩子是否已經完成各項疫苗接種,若有尚未完成的,請儘速至各地方衛生所或醫療院所完成補接種。孩子具有完備的抗病免疫力,才能快快樂樂的學習喔!

暑假收尾,開學暖身
  假期的收尾活動可以從開學前一週就開始,給孩子足夠的時間調適。這一段時間不適合再安排長途旅行、夏令營等活動,也不要安排過多的才藝課程。此時應為回歸學校生活預作暖身,例如帶孩子一起去挑選合用的文具用品,或鼓勵孩子與同學聯絡,找回對團體生活的期待與對友伴的需求感。

  另外,孩子看漫畫、電視及打電動的時間也需要控制,除了督促暑假作業的完成,家長也可以開始幫孩子預習下學期課業,或排定親子共讀課外讀物的時間,讓孩子重新找回文字閱讀的習慣。

  最後提醒家長,剛開學時如果孩子的表現不盡理想,父母千萬不要太過心急,或責怪孩子,可能需要把適應不良的因素考慮進去,再給孩子一到兩週的適應時間,並多聽聽孩子心裡的困擾,協助孩子解決生活與學習上的困難,相信孩子不久便能步入學校生活的軌道了。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