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輕離婚對孩子的傷害

雖然許多研究都顯示離婚對孩子有許多負面的影響,例如:孩子可能出現憂鬱、退縮、睡眠品質不良、和身體不適等症狀,甚至長期上還可能會影響孩子對婚姻或兩性相處的態度。但是,離婚一定會對孩子造成這些傷害嗎?其實,當父母在決定離婚的同時,有些方法是可以降低離婚對孩子的傷害的......


  雖然許多研究都顯示離婚對孩子有許多負面的影響,例如:孩子可能出現憂鬱、退縮、睡眠品質不良、和身體不適等症狀,甚至長期上還可能會影響孩子對婚姻或兩性相處的態度。
  但是,離婚一定會對孩子造成這些傷害嗎?其實,當父母在決定離婚的同時,有些方法是可以降低離婚對孩子的傷害的:

幫助孩子適應父母離婚的衝擊
 盡早讓孩子知道:由於孩子需要比大人更長的時間來適應這麼重大的衝擊,若父母已做了離婚的決定,就應該盡早讓孩子知道,給孩子有足夠的時間來做自我調適。
 對孩子所問的問題都要誠實回答:父母離婚,孩子可能會有很多的焦慮和疑問,父母應試著澄清孩子所有的疑問,用孩子能理解的話來解釋父母離婚的原因,但不要期待只說一次孩子就能聽懂,因此,當孩子重複問時,父母還是需要有耐心一遍又一遍的回答。
 讓孩子瞭解日後的生活可能產生的變化:父母需要詳細告訴孩子,父母離婚後他會住在哪裡、跟誰住、他多久可以見到爸爸(媽媽)、爸爸(媽媽)會住在哪裡等。給孩子足夠的資訊,他才能正確地預想即將面臨的變動,並減少出現無謂的擔心和臆測。
 不斷向孩子保證父母不變的愛:其實父母離婚孩子最擔心的是,他會不會失去爸爸或媽媽的愛,孩子需要父母不斷的保證,雖然父母分開了,父母還是會像往常一樣愛他和照顧他的。同時,孩子也需要知道父母離婚並不是他的錯,跟孩子說明離婚是父母間的問題,與孩子無關。

避免自己的情緒傷害到孩子
 不要讓孩子介入婚姻的戰場中:避免在孩子面前批評、指責另一方的不是,也不要讓孩子成為父母間的訊息傳遞者、利用孩子打探另一方分開後的私生活、或用金錢收買拉攏孩子,以爭取孩子的心來達到傷害對方的目的。
 不要向孩子訴苦:在過去,當孩子遭遇挫折時都是向父母尋求安慰,但是,面臨父母離婚的孩子不但要處理自己的傷心,往往還要反過來安慰父母親,這對孩子來說是過重的負擔和壓力。父母在離婚的過程中應試著先處理好自己的情緒,在面對孩子時,應維持穩定的情緒,並繼續扮演孩子情緒支持者的角色。

幫助孩子適應離婚後的新生活
 保持原有的生活形式:在離婚後,應盡量保持孩子原有的生活方式,例如讓孩子維持原有的生活作息、不要搬家、不要讓孩子轉學。失去雙親中的一位,對孩子來說已經是很大的生活變動,盡可能不要再增加孩子生活中的不穩定性了。
 鼓勵孩子多和另一方來往:在離婚時,需要確認孩子的監護權與探視條件,也就是先行溝通好探視孩子的時間,或輪流照顧的方式。除非是另一方有排斥孩子的心態,否則,就應該勵孩子多和另一方來往。
 與學校老師溝通:告訴老師家裡的狀況,請老師多關照孩子在學校的生活,並協助留心孩子在身心及行為上的改變,例如學業成績、同儕相處上的變化。親師間的溝通與配合,可以減少孩子因離婚產生學校適應的種種問題。
 留一些時間給孩子:離婚後,單親所要負起的責任和工作可能比從前更多,但是,不論多忙,每天也要空出一段時間專心陪伴孩子,跟孩子聊聊天、做有些品質的互動。另外,請記得不要讓孩子負擔太多的家務事,否則孩子可能會覺得壓力過大,而不願回家,在外遊蕩。

  最後,提醒家長,若發現孩子的問題特別嚴重,可以尋求專家或醫生的協助。父母若覺得自身壓力過大,無法給孩子足夠的關照時,也可以尋求外力的支持或善用社會支援。

相關資源:
台北市單親家庭服務中心 協談專線:02-2558-0170
台北市晚晴婦女協會 協談專線:02-2708-0126 轉 108
台北市萬華兒童福利服務中心 協談專線:02-2332-0710,02-2332-0623
財團法人國際單親兒童文教基金會 電話:02-2302-9099
中華單親家庭互助會 電話:02-2389-1009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