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尿床傷腦筋

普通小孩在三、四歲左右,夜間有尿意,就會驚醒不會尿床,但若過了五歲,還經常尿床,就表示尿床已成習慣,應該改正。尿床有遺傳性,而且以男生為多。

尿床有兩種情況:一種是一直尿床,從未斷根;一種是以前不尿床,現在突然尿床。一直尿床的小孩,多半是從小沒有養成良好的上廁所習慣,因而常常尿床。至於偶而尿床的小孩,多半是受環境和情緒的影響,是暫時性的,好的也比較快。

尿床小孩,在身體方面很少有什麼大毛病,除非醫生認為有必要,普通都不必作其他泌尿科檢查。

對於尿床的治療,需要家長配合,對尿床小孩諒解和寬容,因為尿床小孩,實際上也不想再尿床,只是身不由己,責罵只能增加小孩的心理負擔,於事無補。平常可行的辦法,是要小孩在睡前上廁所,晚上少喝水,家長在夜間喊醒小孩上廁所,這樣多少可減少尿床的機會。如果情況許可,在白天讓小孩作忍尿訓練,對治療尿床更有幫助。

至於用藥物治療,也有相當好的效果,但容易復發,用藥物治療尿床,應該由醫生處方,按照指示服用。

資料來源:榮總兒童醫學網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