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母怎麼挑?除了專業度與經驗值,還有5個觀察重點

爸爸媽媽正為了選擇保母而苦惱,不曉得如何才能找到最適合寶包的照顧者嗎?這時候,保母個人的專業與特質就是很重要的評估,因為這將會對寶寶造成直接影響。有哪些應該特別留意的呢?

專業度及經驗值
通常接受過專業訓練的照顧者,對嬰幼兒發展的過程較有概念,也較能針對不同階段所需的營養及生活,提供適當的安排及照料。此外,有足夠的帶小孩經驗,比較能及時察覺寶寶所要表達的訊息,並在特殊狀況發生時更從容應對。

目前收托幼兒數有幾個?
依規定每位保母收托幼兒數須符合未超過2歲以下2人,全部不超過4人,全日托及夜托人數未超過2人。但照顧的孩子越多,需應付的狀況也會比較多,自然會影響對孩子的關注度。若孩子年紀尚小,可選擇收托幼兒3位以下的保母。

教養理念是否有共識?
例如,孩子出現危險或不當行為時,保母會如何處理?孩子彼此間發生衝突時,保母又是如何排解?在建立生活常規習慣的發展階段,什麼對寶寶來說是最重要的?

若保母與爸媽的教養及管教方式不同,會讓寶寶有兩套標準,不但容易造成混淆,也會在日後的教養上發生許多困擾。所以要盡量找與爸媽本身教養方式較為接近的照顧者,或在托嬰之前雙方先達成共識並遵守原則。

生活作息的規畫
每日固定的作息,對嬰幼兒腦部、情緒和社會行為發展有關鍵性的影響。重複的正向經驗則能在寶寶腦中形成較強的連結,讓他對環境中的各種刺激有較正確的預期,建立對環境的安全感。好的照顧者對寶寶的生活作息也應該有規律安排,如用餐時間、睡眠或休息時間、遊戲時間等,如此才能提供寶寶較好的刺激與經驗。

日常活動的安排
寶寶的日常不是只有吃和睡,嬰幼兒有極大的主動學習能力,他會觀察、聆聽,模仿、嘗試,小小腦袋中,正在不停的運作,形成對這個新世界的各種刺激的連結,這些都是往後認知學習的基礎。

所以照顧者最好提供一個良好的環境,和孩子有持續性的遊戲、對話、活動等互動關係,而不只是讓寶寶吃飽就仰躺在床上,觀察天花板或玩自己的小腳丫!

與他人的互動交流模式
保母的人際關係,也是很重要的評估項目。透過觀察保母與其他人(如街坊鄰居、來往對象)的互動模式,可以做為保母回應寶寶需求的一個參考。

嬰幼兒是非常敏銳的,身邊來來往往的人,並不只是影子,而是他們觀察行為舉止的對象。若進出的人過於複雜,寶寶必須面對許多不同的人,在心理上也會造成莫需有的壓力。

延伸閱讀/
Step by Step!7步驟,帶你找到好保母
送托保母後,10個狀況必須提高警覺
發現孩子所「托」非人,爸媽怎麼辦?
全日托、半日托怎麼算?認識托育型態與收費行情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