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請別缺席孩子的成長!

從實證研究上,父親對於孩子性別角色、道德發展、智能發展、心理發展各方面都有顯著的影響。在孩子成長過程中,爸爸可不能缺席!

爸媽的分工,常常是爸爸忙工作、忙應酬,媽媽負責照顧和管教小孩。爸爸好不容易工作回來,沒跟孩子講幾句話,就又到了睡覺時間。很多父親或許對於教養孩子有很深的無力感,長時間忙於工作,即使想要跟孩子親近,卻又不知道該怎麼做,有時求好心切,反而造成愈來愈大的隔閡,就更不知道該如何親近孩子,造成親子關係的疏離。

曾有些心理學研究指出,孩童時期與母親的依附關係對於心理健康有相當大的影響,引起大眾對於母親教養態度、個性特質等因素的關切,造成媽媽們相當大的壓力——孩子好壞都是媽媽的責任!

事實上,單單以母親的教養方式去預測孩子行為的表現,在不同研究中未必得到相同的結論,父親的影響也是不容忽視的。母親對孩子而言,會產生依附關係,也是安全感的來源。母親的柔聲安慰、親密擁抱,能夠給予孩子情感上的滿足。而父親能夠且該傳遞給孩子的,是社會規範、督促孩子合宜的行為,也就是說,父親對子女的品德行為有直接的影響力;如果父親積極教養孩子,孩子比較有道德感,也會有比較多的利他行為,換句話說,比較能為他人犧牲付出,社會適應也比較良好。同時,父親時常參與學校活動,孩子的學業表現也通常比較好父親不只是男孩子模仿的對象,也是幫助女孩正確認識自己與兩性的管道。而父親更是孩子的運動好伙伴,尤其是爸爸與男孩子之間的肢體互動遊戲,是母親較難取代的部分。

從實證研究上,父親對於孩子性別角色、道德發展、智能發展、心理發展各方面都有顯著的影響。在孩子成長過程中,爸爸可不能缺席!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