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談談憤怒!

記得上次生氣的原因嗎?有時候我們因為工作上的不順利生氣,有時候因為人與人之間溝通的問題生氣,上班途中塞車、三點半沒趕上,也可能會讓我們對自己生一場悶氣…怎麼辦?為什麼人會生氣?

為什麼人會生氣?
  生氣是上天賜給人的一種情緒本能;相信進化論的人則認為這種情緒必然有其功能,否則不會被保留下來!事實上伴隨生氣而來的生理變化,如心跳、血壓、呼吸加快,內分泌也會改變,幫助我們在必要的情境產生必要的行動反應。試想如果面臨威脅,還悠哉悠哉、沒有任何反應,豈不是太委屈自己嗎?甚至可能自己生命都不保。所以生氣本身是一種很健康、也很有用的情緒,基本上沒有必要強迫自己不生氣。但是怎麼適度的控制,成為憤怒情緒的主人,而不是它的奴隸,才是真正需要花時間學習的功課!
生氣的原因是什麼?
  記得上次生氣的原因嗎?有時候我們因為工作上的不順利生氣,有時候因為人與人之間溝通的問題生氣,上班途中塞車、三點半沒趕上,也可能會讓我們對自己生一場悶氣,不過有時候,我們還可能為已經過去的事情生氣,例如去年某某人欠你錢,你一想起來就生氣。想想讓你生氣的原因,那就是你最在乎的事情喔!當您生氣的時候,趕快找個地方跟自己對話,甚至來個爭論,幫助你更了解自己的想法和價值觀。
生氣的反應強度
  您可以試著去感覺一下,有些人生氣只是臉色不好看,有些人會大聲講話,有些人會罵人甚至打人,您是屬於哪一種反應方式呢?不同的人、對於不同的事情、在不同的場合,憤怒情緒的反應強度都不一樣。大體上來說,都會變得比較挑釁、比較不友善,或者比較粗魯。在國外有些心理測驗能測量出個人生氣的強度或反應模式,假如發現自己會勃然大怒、失去理智的話,就要請專家幫忙好好找個方法處理自己的情緒了!
憤怒,越壓越大
  當你發現自己心裡有不舒服的感覺,開始對你面前的人有敵意,肌肉開始緊繃,心跳呼吸開始加快…怎麼辦?生氣的處理方式可以歸類成三種:用言語表達、壓抑或是安撫自己穩定下來。能用言語表達,是比較自我肯定的情緒傳遞方式。如果強行壓抑下來,強迫自己不再去想它,就像郝思嘉所說的「明天又是新的一天!」,憤怒只會轉換到其他的出口發洩,可能是遷怒別人影響人際關係,或是造成自己身心健康受影響。研究發現長期壓抑憤怒可能與高血壓和憂鬱症有關!因此應該要做的是去了解自己憤怒的反應以及原因,訓練自己適度的表達,才能掌控憤怒,成為情緒的主人。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