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時間觀念,傷腦筋?

孩子正玩得高興,要他「再玩10分鐘就要收玩具」,結果15分鐘過後,玩具不但沒有收好,反而好像愈堆愈多了。其實孩子不聽話,或許真是無心之過呢……

許多爸媽都有這樣的經驗吧!孩子正玩得高興,玩具散得一地,要他「再玩十分鐘就要收玩具,準備上床睡覺了」,孩子應得乾脆,但是,十分鐘、甚至十五分鐘過後,玩具不但沒有收好,反而好像愈堆愈多了……這時候,你是不是想發脾氣了?

先別氣唷!其實,像十分鐘、一小時、明天、後天,或是「等一下」、「來不及」等似乎再簡單不過的時間概念,對孩子來說,都是需要學習的。如果,你的孩子沒能聽從指令,或許真是無心之過呢!

過去的都是昨天?
孩子在三歲以前,對時間是沒有什麼感覺的,只有此時此刻,沒有過去和未來。頂多,會受到生理時鐘運作的影響,像是肚子餓了、想睡覺了……來感受時間的流逝。在三歲以後,由於爸媽的約束以及生活經驗的增加,漸漸的體會作息的規律性:午睡起來可以吃點心、看完電視就要吃飯了……但這些都是藉由具體事件的輔助所建立起來的經驗,對於「時間」本身,卻未必有清楚概念。由於時間概念的不成熟,學前階段的孩子,常弄不清楚確切的時間點,因此,如果孩子把上個星期發生的事說成昨天,也是相當正常的。

「再過十分鐘」代表什麼?
再想一想,「十分鐘」是什麼意思?600 秒嗎?孩子的認知發展中,時間概念的養成也是一項重要的能力,當孩子對時間還處於懵懂階段時,「十分鐘以後」和「一小時以後」是沒有太大差別的,對只知「此時此刻」的孩子來說,它們都代表了「不是現在」。既然不是現在,那當然就可以繼續玩啦!當然,或許我們不能說孩子對爸媽的命令全然無知,對稍微大一點的孩子而言,他至少可以猜測爸媽說的「十分鐘」應該不會太久﹔可是,孩子無法估測「十分鐘」到底有多久,應該是可以被原諒的吧!想想看,即使是大人,也有專注於某件事而忽略時間飛逝的經驗呀!

試試換個方式說
時間是一種抽象的觀念,一般來說,要滿 5 歲之後才會有較成熟的概念,所以爸媽需要運用一些技巧,來幫助孩子了解。跟孩子說時間,最好也最有效的方法,就是用具體的事件來輔助。孩子雖然不清楚「七點可以吃晚飯」、「九點半要上床」到底是什麼時候,但是如果說「爸爸回來就可以吃晚飯了」、「看完書就要上床了」,那就容易理解得多。漸漸的,爸媽還可以進一步利用時鐘來教孩子認識時間;例如,當孩子懂得數字以後,就可以改以「咕咕鐘敲 7 下」、「短針指到 9」…… 來說明,這樣孩子對時間的觀念就會愈來愈清楚囉!

時間實在是個有趣的東西,抽象得讓人無法明確感受到它的存在,而「分」、「秒」、「小時」的時間計量,也都只是人類創造出來測量抽象時間的具體方式,說起來,還真是個不簡單的概念呢!爸爸媽媽別著急,就讓孩子由經驗中慢慢去感覺和體會吧!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