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家一起讀書的時間

是不是固定某個鐘點,沒有電視、沒有電話、沒有家事,留給自己和孩子讀書、說話的時間?你會不會固定某個下午,沒有應酬、沒有公事、沒有雜務,帶著自己和孩子一同漫遊在書中?


  你是不是固定某個鐘點,沒有電視、沒有電話、沒有家事,留給自己和孩子讀書、說話的時間?你會不會固定某個下午,沒有應酬、沒有公事、沒有雜務,帶著自己和孩子一同漫遊在書中?

睡前床邊故事,對小小孩來說,會是很舒適、很溫暖的經驗。
  影片中,最窩心的鏡頭,莫過於夜裡熄燈前,爸媽坐在孩子床邊,共同遇見那個熟悉主角,然後互親臉頰、互道晚安。你的小寶寶,有沒有這樣的幸福?孩子玩樂一整天,睡前,最容易安靜下來,進入爸媽口中緩緩敘述的天方夜譚。尤其,溫暖貼心、甚至是孩子自己可以倒背如流的晚安小故事,最讓他感到放心,還能安撫一天中興奮、緊張、充滿刺激的各種情緒。
  這個共讀片刻,對鎮日面對新事物、新面孔或新學習的小小孩來說,是可以全然放心、沒有任何顧慮的。爸媽不會因為其他人、其他事情而將自己拋下;爸媽會守著自己入眠、趕走所有嚇人的黑夜怪物。

每天撥出半小時,和大一點的孩子一起享受共讀時光。
  即使是大一點的孩子,會自己看書了,閱讀,也不是他一個人的功課。每天若能固定撥出二、三十分鐘,將家裡某個角落打點得平和、溫暖,輕輕的音樂、柔柔的光線;無須每個人都正襟危坐,也不必規定讀些什麼,就是安安靜靜地,看書、或是說故事分享。親子可以共同進入一個故事,也可以各自尋覓所好;就像每天固定的卡通時段,只要能夠透過這個機會,引領孩子進入另一個充滿色彩的世界,享受充分的自在、專注,他自然就會每天期待、甚至主動為大家佈置這小角落,提醒你,時間到了!

時間不必太長、形式可以多樣。
  說故事給小小孩聽時,盡量別再找太過冒險、驚嚇、或讓太多想像、甚至會讓小孩害怕的情節。如果他今天心情不好、想要略過今天的閱讀活動,就不要勉強。如果孩子總是要求你說同樣的故事,既然他百聽不厭,那就再說一回吧。哪天爸媽孩子精神體力都不錯,穿插新鮮的話題;或是偶爾帶著孩子上書店挑選最新作品,相信孩子都會十分樂意。
  提醒爸媽,時間不必太長!別抱怨孩子不夠專心、總是聽不完一整篇故事。畢竟孩子的專注能力還是有限,眼睛、體力也不能太過負荷,一旦超過極限,彼此的不耐反而容易成為閱讀樂趣的殺手。當大孩子沉浸在書中世界時,也不要任意地打斷他,更別急著在故事結局出現、放下書時,立即問他「書上說什麼?」這個過程,不就是要讓全家人都輕輕鬆鬆的,自由交談、幻想,因為這是故事時間呀。就利用這段共處,讓自己的繁瑣沉澱、也讓孩子放鬆馳騁。

  請爸媽別偷懶,記得自己和孩子間的這個小約定!只要你也認為這是重要的,願意全心全意保留這段專屬你、孩子與故事的交流,全家人一起閱讀的美好經驗就是另一種幸福。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