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尖叫寶寶與抓狂媽咪~

「我家妹妹,只要不順她的意,就會開始大哭大叫…」
「我家的弟弟,生氣也叫、高興也叫,隨時會聽見他在尖聲大叫…」
您是不是也常被孩子的叫聲弄得神經緊張、頭皮發麻?小寶寶的尖叫,究竟想表達什麼?家長又應該如何處理,才不會讓自己一同陷入憤怒的情緒呢?

其實,讓孩子學習不隨意大聲尖叫,除了是讓孩子控制自己的情緒與行為的重要練習,也能同時避免孩子因長時間尖叫和吼叫,誤用、濫用不當的發聲方式而逐漸導致慢性聲帶炎、聲帶水腫或是聲帶結節,這對孩子將來的語言發展,也會產生一定的影響。如果您正為家中愛「驚聲尖叫」的寶寶傷腦筋,試試以下的方法吧!

興奮時的快樂尖叫
對於語言能力有限的寶寶,尖叫通常會是他們最直接的情緒發洩方法,尤其當寶寶興奮的時候。仔細想想,其實自己也常在開心時,就忍不住忘情大叫!所以如果寶寶是因為太高興而尖叫,那我們就先跟寶寶一起分享快樂的感覺!但是媽媽要注意,不要放縱寶寶無限制的隨意尖叫。當發現寶寶開始有用尖叫表達情緒的習慣時,媽媽就要開始讓他知道,該如何自我控制情緒和音量。媽媽可以輕聲跟寶寶說:「媽媽知道你很開心,可是你這樣叫實在是太大聲了!這樣是很沒禮貌的,媽媽和小熊熊(寶寶喜歡的玩具)都被嚇了一大跳!」

此外,建議媽媽收起會讓寶寶興奮尖叫的東西或畫面。這不是故意潑孩子冷水,而是要他了解:「因為開心而大叫,也不能太大聲;否則會讓別人不舒服!」如果想避免孩子因為拿走「刺激物」而陷入另一種情緒化,媽媽可以同時拿出其他寶寶喜歡的玩具,轉移他的注意力

生氣時的抗議尖叫
由於還沒有足夠的語言技巧來表達自己的感覺和需求,讓一、兩歲的孩子心中想的永遠比能說的多;尤其正處於學習獨立和習慣依賴的掙扎中的兩歲孩子,更有可能一遇到挫折,就不知如何是好。因此,當孩子想要與人分享,或想叫別人幫他做某件事時,卻無論怎麼說就是無法讓別人了解,情緒就會愈來愈激動;等到憋不住了,就會以最原始的尖叫、哭鬧、踢打方式爆發出來。

孩子在鬧脾氣時,經常是不可理喻的。如果想避免讓自己變成抓狂媽咪,建議您耐住性子,將寶寶帶離狀況現場,給正在生氣尖叫的孩子一點時間沉靜,盡量避免再火上加油;與其跟寶寶說:「嘴巴再不閉起來,我就要生氣了!」不如換個方式說:「我知道你很生氣,可是你這樣,媽媽不知道怎麼幫你,等你覺得好一點,我們再來解決!」甚至只要抱一抱孩子,他的情緒就會漸漸緩和下來。之後,等到寶寶情緒穩定一點,我們還是要讓他知道剛剛的行為並不妥當,尖叫哭鬧是不能解決問題的!

值得注意的其他狀況
通常等到孩子四歲左右,有足夠的字彙可以去表達自己的感覺時,高興叫、生氣也叫的狀況,就會減少許多。如果發現孩子經常獨自一個人玩,且對旁人的叫喚或身旁的聲音不理睬、或在配合度上表現不佳,又還出現偶爾大笑或尖叫情形時,就需要多多注意囉!因為這可能涉及孩子發展遲緩的問題,是需要專門醫師仔細檢查與診斷的

此外,也要特別提醒媽媽在孩子尖叫時,除了要儘快找出原因,更應盡量避免對孩子的尖叫聲產生過於激烈的反應,否則可能會讓孩子誤認為你正在與他進行某種有趣的遊戲,而這種錯誤的連結,可會在無形中強化孩子愛尖叫的行為呢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