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溝通系列》讚美,重建另一半自信

你有多久沒有讚美肯定你的另一半?聽到這個問題,或許你會覺得忿忿不平──我每天作牛作馬他都沒有稱讚過我一句,我為什麼要讚美他?

你有多久沒有讚美肯定你的另一半?聽到這個問題,或許你會覺得忿忿不平──我每天作牛作馬他都沒有稱讚過我一句,我為什麼要讚美他?別急別急,先聽我說完吧!

我們對自己的信心是從各樣大大小小的經驗當中,一點一滴的建立起來。如同許多小說當中所描述的,父母師長認為是努力用功的學生,很可能會因為得到鼓勵而更加用功;反之被認定是散漫不用心的搗蛋份子,也常常會因為『反正我怎麼努力都沒有用,他們就是認為我沒救』而一路頹喪到底。除非能遇到一位願意欣賞他優點、肯定他長處的老師,他的自我形象才能扭轉過來。因此今日我們的配偶所表現出來的自我,其實也就是過去一切經驗所造就的。

你的另一半過去很可能常被疏忽、被冷落;很可能是他的父母專斷獨行,不容許他有表現自我的機會﹔也可能是太常被責罵或被拒絕,造成他今天沒有辦法很自然的敞開心靈表現自己。你的配偶可能用自以為是、專斷或易怒的行為來保護自己不受傷害。

倘若他外表顯得完全不需要與人互動,不需要人家關心,也不關心別人,多留心一下,你很可能發現他是帶著面具以免自己的脆弱情感受傷害!在他的內心深處很可能有一種聲音在呼喊:「誰關心我?」

如果你的另一半過度的重視工作或重視朋友,你常常氣憤他的心裡像是沒有你也沒有這個家,其實他可能是非常需要從別人對他的肯定當中獲得滿足,所以才如此大量的投入工作或交際應酬,他也會害怕拒絕別人的要求會讓別人不喜歡他。

如果他很難表達自己的感受,或是很難自己做決定,看起來好像很隨和,其實他可能因為過去太常被否定、被嘲笑而沒有安全感──隱藏自己才是最安全的,如此就不需要面對被拒絕的痛苦!

要幫助配偶走出過去的陰影,化解這些錯誤的行為模式,需要花相當多的時間和精力去了解他、觀察他的家人和他互動對話的方式。仔細觀察──他們尊重他嗎?是否他必須要用某些好表現才能換得家人的讚賞?甚至即使他已經很盡力了,家人仍然不肯定他,好像他永遠做得不夠好?如果真有這樣的情形,你可以是一個幫助他重建心靈的好朋友。你可以從每一天的生活當中,告訴他什麼地方做得很不錯,真誠地表達你的感激。敞開你的溝通之門,隨時準備耐心的傾聽他,鼓勵他表達自己真正想要的。當然,你也需要先檢視自己:真的願意完全地包容他接納他嗎?你自己是否也有一些過去經驗的傷害呢?

的確,每個人多多少少都有些原生家庭帶來的傷害。不論是由誰先開始,付出代價醫治對方的心靈,建立對方的自信,透過包容和肯定,婚姻的關係就必定會在重新建立的自信當中得到改變!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