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溝通系列》該不該只愛自己?

在婚姻當中,不論男女,或許我們曾經受到許多的傷害,而身邊我們的親友因為心疼我們,告訴我們說要多愛自己一點,不要那麼傻。事實上,自我中心的做法或許能夠保護我們不受傷害,卻是婚姻關係極大的殺手。

  記得曾有位知名女星說,她認為愛情應該是要兩個人加起來付出總共一百分,但是她也希望自己的付出愈少愈好,所以心目中的理想伴侶是要付出一百分的關懷,而她自己的付出是:零。記者報導文章時,也多少流露不太贊同的語調,但這樣的態度卻愈來愈多出現在現代的兩性關係當中。
  在婚姻當中,不論男女,或許我們曾經受到許多的傷害,而身邊我們的親友因為心疼我們,告訴我們說要多愛自己一點,不要那麼傻。對於那些在婚姻當中受苦的人,我們常常會試著告訴她「要多愛自己,你才有能力愛別人」「若你不愛自己,他怎麼會來愛你呢?」或是「你要先滿足自己,才有能力給予和付出」。流行歌曲傳揚著自我主義:「明天一個人的我依然會微笑」、「下一個男人也許會更好」、「我要做我自己」。有些人因為婚姻不順利而外遇;有些人雖然沒有外遇,名份上也沒有離婚,但是精神上已經離婚,兩個人心思意念已經各自分離,只關心自己、滿足自己。
  要愛自己並沒有錯,但並非建立在疏離的基礎上。自我中心的做法或許能夠保護我們不受傷害,卻是婚姻關係極大的殺手。事實上,婚姻的和諧需要兩人都放下自我才能合一,在自我中心的心態下是不可能達到合一的。人原本需要與人連結,才能帶來情緒的滿足與安全感。表面上看來我們可以只滿足自己的需要,但是那些堅持自己可以滿足自己的人們,真正安靜下來與自己對話的時候,就會感到深深的孤獨與恐懼。
  其實愈是將自己獨立在人際關係之外、行為自私的人,愈可能是在過去的關係當中受過傷,以至於不由自主地將自己保護起來。因此完全的付出非常不容易,尤其在婚姻這樣緊密的關係中。婚姻就如兩人三腳的趣味競賽,互相配合才能順利進行,可惜的是很多人沒有體認到這一點,無視於伴侶是否跟上、獨自一個人向前跑,兩個人在衝突中掙扎受苦。執著於自私和孤立的生命,最後只會得到一顆乾枯萎縮的心。
  人不可能獨善其身,愛更不可能只給自己。當然只要是付出愛,就有可能被傷害的景況中,因為對方可能會忽略你、可能會不滿足、可能不懂得感激肯定你、可能因為你所做的不是她所要的而抱怨。但是正如聖經有句話說,「你們給人,就必有給你們的。」或許看到這裡,你也願意冒著再次受傷的危險,學習在婚姻中彼此依靠;讓心在每天可能面臨的衝突困境當中成長。那麼我要祝福你,如此一來,必然有機會經歷生命中更大的福氣!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