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爸媽新生活

  有了寶寶後,因為都太努力的想去做好爸媽的角色,就容易忘了夫妻間該有的體貼與親密。或許,以前夫妻倆人會在週末相約看電影、會在晚餐時刻分享天南地北、或許…。可是,現在似乎無時無刻所有的心思、所有的活動,都會不自覺的繞在寶寶身上。當然「孩子」是讓人嚐盡了為人父母的甜蜜,但卻也似乎成了夫妻間的衝突點;偏偏這樣的衝突,會讓人無奈,讓人急躁,因為,會不知道怎麼辦才好!究竟有沒有辦法改善彼此間的關係呢?

  有了寶寶後,因為都太努力的想去做好爸媽的角色,就容易忘了夫妻間該有的體貼與親密。或許,以前夫妻倆人會在週末相約看電影、會在晚餐時刻分享天南地北、或許…。可是,現在似乎無時無刻所有的心思、所有的活動,都會不自覺的繞在寶寶身上。當然孩子是讓人嚐盡了為人父母的甜蜜,但卻也似乎成了夫妻間的衝突點;偏偏這樣的衝突,會讓人無奈,讓人急躁,因為,會不知道怎麼辦才好!究竟有沒有辦法改善彼此間的關係呢?

我們剛剛當爸媽
  談戀愛前要有心理準備;結婚前要有心理準備;那麼,生寶寶前,是否也要有做心理準備呢?除了是做好如何跟寶寶一起長大的準備,是不是也做了如何與另一半共同面對生活改變的準備呢?!可能,您會想,在二人世界中,無論是生活、溝通、或觀念價值上,並沒有發生太大的衝突啊!難道以後會因為寶寶的加入,而改變這一切嗎?但想想,如果在家事增加下、在睡眠不足下、在經濟壓力下、在教養衝突下…您覺得會不會有所改變呢?應該多少都會因為生活的變化,產生一些過去沒法想像的衝突吧!

忙裡偷閒
  忙哄寶寶、忙家務、忙工作…真的很忙,而且好累。嘿!慢一點點沒關係的!先定下來吧!定什麼?定寶寶的、定自己的、定二個人的、定全家人的生活!當寶寶抱回家的第一天,就可以開始讓寶寶的生活作息漸漸規律下來。因為當寶寶的睡覺時間固定、喝奶時間固定、遊戲時間固定…,爸媽就比較容易將自己的時間安排進去。或許只是短短的一、二個小時,但還是可以做做運動、可以看看書、可以買買菜、甚至還是打小盹的好時機呢!此時,更是要與另一半討論分工問題了!可以訂出一些時段,是其中一人陪伴寶寶,另一個人自由活動!或許是媽媽出門運動,然後爸爸負責帶孩子;不但媽咪通體舒暢了,也為爸爸製造一次與寶寶單獨相處的機會!

情趣加倍
  新手爸媽很急著去疼去愛新生寶寶,卻可能忽略同自己一樣是新手父母的另一半,也是急需要疼愛的人!當爸媽的壓力真的很大!因此,就更應該加倍體貼對方的心。尤其,今天的家庭形式,已不是單純的男主外女主內,而是彼此分擔、分享生活。所以,請記得留下一些力氣與時間,是專門為親愛的對方留下的!或許是睡前的音樂、或許是週末的玫瑰花、或許是出門前的一吻…。小小的動作,大大的情意!

  或許已是為人父、為人母,但那並不代表浪漫的夫妻生活就必須被孩子取代;當然,有了寶寶,生活就會很不同,但只要好好將生活重新安排,將角色重新定位,將婚姻生活再做檢視,不一樣的生活,也會有不一樣的浪漫!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